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换角度解析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2017-03-19 21:29: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  

社会在不断进步,人的生活档次也在不断提高。进入高速信息化的世界确实给我们带来了诸多便利,但不可否认这也为某些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了遮阴伞!许多在现实中已经无法遁行的诈骗活动在网上又有了死灰复燃之势,并且愈演愈烈。前段时间新闻上还曾爆料有数起学生因网络诈骗导致其自杀、跳楼的案例不一而足。新时代的我们生活水平提高了,但经久不衰的“雷锋精神”需要我们更加仔细的去审视这个问题。

如果说网络炸骗还不足以证明现在的形势有多么严峻,那么大家还记得2006年发生过的“扶老太太事件”吗?因为“南京徐老太”事件的负面影响,一度导致大家对于社会公信力产生了很大的怀疑。后续还引发了“摔倒老人不敢扶”的恶劣后果,但社会的公正还是纠正了这一失误,大家能够更为理性地看待“老人跌倒后到底该不该扶,这样的雷锋该不该学”这一问题。

我们可以接受在大街上为乞者施舍,我们也可以接受在朋友有难的情况下伸出援助之手。我们不能接受的是在网络平台上因为公众的爱心泛滥被某些别有用心之人利用产生的蓄意欺骗。

据媒体报道,国内的确有不少通过微信“轻松筹”、支付宝“爱心捐赠”公益平台短时间内筹得爱心款的案例,为广大病患及家庭困难者带去了生活的希望,但也确实存在不少提供虚假信息、挪用捐款的情况。微信“轻松筹”之类的公益众筹平台是基于互联网发展起来的新事物。此前因为互联网发展太快,法律管理处于滞后状态,国家关于网络筹款方式还没有相关法律规定,存在立法上的漏洞。所以之前网络上发布的个人募捐信息,其实是不受到法律保护的。2016年9月1日起实施的《慈善法》为献爱心、做慈善立规矩。给大家一个公正的慈善平台,令大家做慈善活动“有法可依”。通过这部法律的施行,网络众筹平台的社会筹募行为会得到依法管理。随着国家慈善方面立法的完善,网络发布的募捐信息会逐步得到规范和完善。

现在这个时代是竞争最激烈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绝对不是空话。无论是何时何地,不管是能力高低,只要是自己看到的觉得是真的都会或多或少的伸出援助之手。“雷锋”精神绝对不是少数人才有的品质,大多数人都在向着这个方向靠拢。社会整体的大趋势是积极向上的,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还存在那些不和谐的社会因素,对于“学雷锋”我们也须慎重对待。

总而言之,请大家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尽量多帮助他人。有时候在我们看来微不足道的帮助也会成为某些一直挣扎在生死边缘的人的一种生的信念。“学雷锋”不仅仅是帮一个或群人,而是将这种与人为善的思想传播开来,让我们的世界多点温馨,多点真善。

(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  刘国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