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能否成为“精准扶贫”利器

2017-03-17 09:35: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童华杰

全国人大代表、迎驾集团董事长倪永培今年带了三个建议上会,其中一个是建议是将铁路修进大别山,修建一条经过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的铁路。(中国网财经3月16日讯)

大别山为革命老区,位于安徽省霍山县境内,境内峰峦叠嶂,,峡谷迭生,地势险峻。因此交通极为不便,导致支柱产业薄弱,造成了大别山地区是国家贫困人口较多,是国家扶贫开发攻坚战的主战常全国人大代表倪永培说“铁路有利于拉动大别山的脱贫致富,大别山附近有很多旅游景点,如果铁路通了,所有的景区旅游就带动起来了。”

那么铁路能否如倪代表所言,成为大别山“精准扶贫”的利器?对此,笔者深以为然,大别山的扶贫攻坚战,不能被连绵千余公里的山脉锁阻碍!应从‘交通一体化’建设破题,形成‘内联外畅’的高速公路、铁路、民航、水运等交通运输体系。尤其是以铁路的畅通,必能成为大别山打开致富大门的“钥匙”

正所谓“要想富,先修路”任何一个地域要发展,其首要条件就是“流动”起来,物资需要“流动”、人口需要“流动”,从而形成一个健康的经济发展“回路”! 而铁路货运运力大、效率高、运输成本低;高铁则安全、正点、快捷、舒适,是最为适合“扶贫利器”!

但是大别山地势险峻能否建设铁路呢?随着世界最难——宜万铁路的开通,以及最近云贵高铁的运营,说明即使险峻的山峰地势也无法阻止铁路的前进,相比之下大别山建设铁路的技术难题,已然攻破。

另外,据笔者了解自2013年国务院正式批复《大别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大别山脱贫成效显著,点“食”成金,以粮食种植和农产品转化增值带动农民增收的产业链接,形成了“科、工、贸、农”于一体的产业化经营格局,有效完善了产业链条。

有了完善的产业链,如若再加上完善的铁路交通链,大别山的粮食产业必能全面“走出去”大别山的红色、风景旅游业也能吸引大量的游客“走进来”全面实现“脱贫致富”(童华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