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与港口“手牵手”将赣州脐橙推向海外

2017-03-16 22:08: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胡涛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赣县五云镇党委书记明经华14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内陆开放首要问题在于建立内陆与沿海沿边的无障碍通道,突破口是在内陆建成具有完备口岸服务体系和现代物流业形态特征的新型内陆口岸,建议进一步给予赣州港进境全直通的特殊支持政策。

  提到赣州,可能人人都会首先想到色泽光洁美观,肉质脆嫩,风味浓甜芳香的赣州脐橙。赣州脐橙是江西省赣州市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被誉为“国果”。赣南脐橙年产量达百万吨,原产地江西省赣州市已经成为脐橙种植面积世界第一,年产量世界第三、全国最大的脐橙主产区。

  目前,脐橙在国内销量2016年突破200万吨。在海外2015年销量仅仅直有10来万吨。2016年突破30万吨,为前一年的3倍。为什么差距如此之大?除了地缘因素之外还有一个交通运输因素。用什么把产品运到国外去?飞机虽然快捷,但运输成本太高,成本高市场价格就高,这样不利于市场竞争。一般还是选择轮船,运输成本低,到市场有利润。用轮船就必须到赣州港。怎么把产品运到港口?现在中铁快运是个“新宠”。它的特点是方便、快捷、便宜。

  赣州是江西省的区域性重要港口,是赣州市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港口附近有京九、赣龙、赣韶等铁路。2016年5月28日江西赣州港首趟家具专列在赣州市南康区发车,这标志着赣州港铁路专用线正式通车。从此,赣州脐橙多了一双“铁翼”。

港铁联运不但打通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经点脉络,也构筑了通向海外的桥头堡。随着发展,港口铁路专线还将开通出口赣州脐橙专列,借助铁、海、陆联运,推动赣州脐橙进入“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

  对于赣州来说港铁联运带动的不仅仅是脐橙,还有矿业和制造业。可以说是一台“经济引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