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散发创新魔力的“最北高铁”,自然不怕冷

2017-03-16 22:13: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井河

哈齐高铁是中国最北的高速铁路,冬季全线高速运行在-30℃的极寒地带,冬夏温差近70℃。2015年8月17日开通以来,哈齐高铁CRH5A型动车组实现安全平稳运行37000余趟次,运送旅客超2000万人,为我国高寒高速铁路运营积累了宝贵经验。(3月15日 科技日报)

我国地域广阔,地形、地貌、气候等地质地理条件不尽相同,由此形成的差异为动车组研究试验,创造了有利平台。然而,平台虽有,但成功研制和拥有先进科技的高寒动车组,需要广大科技、运维人员实实在在的努力和付出,不然,代表多项成果的高寒高速铁路得以安全运行的成绩又从何来。

哈齐高铁或许就是这样一个例子,有着“最北高铁”称号的哈齐高铁,不仅仅在于它的位置处于中国的最北端,而是哈齐高铁作为创新科技的代表,完全适应高寒恶劣气候并且安全运行在中国的最北端。这表明,哈齐高铁的科技含量高于运行在常温状态条件下的动车组,比普通动车组的研制更复杂,科技含量更高。如果没有高科技含量的支撑,哈齐高铁不会在中国最北端运行自如,而在“最北高铁”的字意中,给人感觉最多的是寒冷温度低。

由适应高寒低温条件的哈齐高铁,让我们想到,高寒动车组既然能在高寒地区运行,一定也能在常温地区运行,而常温地区运行的动车组,能否适应高寒地区运行呢?如果能,那岂不是更方便。

现在的中国动车组,有多种型号,功能用途也不一样,有适应高温多湿气候条件的海南高铁,有适应高原高海拔风沙大的云贵、兰新高铁,有运行在白山黑水间的高寒高铁,这些都为中国标准高铁的发展,积攒了丰富经验,也为中国高铁走出去创造了条件,但是,如何将中国标准高铁发展的更好,让中国高铁走出去更有底气,则需要中国高铁在创新发展中,不断前行。

今年2月,由我国自行设计研制、拥有全面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样车在北京广州间上线运营。消息一出,让热盼中国发展的人们为之振奋,兴奋之余,也让人感到,走在创新发展道路上的中国铁路需要太多的中国标准,而如果有一天不怕冷的“最北高铁”走向世界,让更多人领略它的风采,那该是有多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