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熊孩子冒犯“火车侠”奈何屡禁不止

2017-03-16 18:12: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金梦思

3月13日,5名小学生因为想近距离感受“火车侠”的速度,竟想通过“手撕”方式拆卸铁路防护网,幸好成都铁路公安处平昌车站派出所民警及时赶到,才避免了一起悲剧的发生。腾讯新闻3月16日

幸运的是五名熊孩子有惊无险,被民警及时制止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类似的事情年年都有发生,那么下一次是否还能如此幸运的从死亡之神的魔掌中逃脱?纵观前例,每年大大小小的事件还有很多,不光是熊孩子,成年人也不能例外。为了追寻浪漫在钢轨上谈情说爱,为了拍婚纱照,居然选址选到了铁轨上等等。本就是一幅幅充满爱的画面,奈何蒙上血腥的颜色。

一件件案例告诉我们民众对铁路运行的安全概念很是淡保目前我国的普通旅客列车运行时速每小时至少都在100公里以上,高铁更是能达到每小时200-300公里。如此高速的运行速度,100米的运行距离最多不过几秒的时间,人在如此短的时间之内根本来不及躲闪,只能被卷入滚滚车轮。铁路部门应该加强各大中小学校及社会上铁路安全知识的宣传工作,让民众对铁路的运行,铁路的安全知识有更深层次的了解。再者逼停火车,看似未造成人员伤亡,其中已然暗藏了巨大的安全隐患,火车在运行过程中,速度快惯性大,火车司机从看到铁轨上有人采取紧急制动到列车停稳至少需要三四百米的距离,因此并不是采取了紧急制动就不会有悲剧发生,而且急停本身的危险也很大,有可能产生列车颠覆甚至失控,一车人的安全都会受到威胁。一条轨道上的列车运行有其规定的时间,如此急停必然造成其他列车运行的延误影响正常的运营秩序。

其次要加强法律的处罚力度。依照《铁路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对擅自进入铁路防护网或火车来临时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抢越铁路,影响行车安全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然而事实是很多情况下考虑倒霉熊孩子们是未成年,民警一般喊来家长讲述惊魂一刻,然后给与批评教育就如此了事了。笔者认为孩童虽可以免责,但是监护人难逃其咎,应该给与监护人相应的惩处,才能督促其对孩子的教育。处罚不是目的,保障安全珍惜生命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

最后铁路部门也该做出相应的整治措施,加强铁路沿线防护栏的巡视检修,确保防护栏真正的能起到防护作用。孩子们可以手撕拆卸防护栏,姑且不考虑小学生的破坏性有多大,铁路绵延不断,难免护栏因为风吹雨淋的侵蚀,会有些松动,使得熊孩子们有机可乘,加强防护栏的巡视检修才能防患于未然。此外还有一些铁路的平过道,交叉口处,更应该加强巡视,做好警示牌,通行时做好一停二看三通过,切不可在轨道上嬉戏打闹,加强安全宣传工作,特别是夜间可以不通行的情况下做好防护。

生命有价,灾祸无情,安全才是铁路的第一生产力。不要因为我们一时的麻痹大意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安全问题,警钟长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