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新科技确保铁路汛期安全

2017-03-16 18:10: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岩

为确保汛期列车运行的绝对安全,南昌铁路局搭建气象服务平台,投入科技检测设备,首次在赣闽两省铁路开启“水害概率预报”模式。(3月15日央广网)

每年的初春雨季便进入了铁路部门的漫长期抗洪防汛期了,也是铁路工人们长期持久战的开始。今年铁路部门为确保汛期铁路运输安全持续稳定提供有力保障,要求铁路工人始终坚守在一线防洪重点部位,同时还出动无人机、巡查定位系统、短信微信平台等监测的实时数据,利用新科技全方位的监测各项重点防护部位,建立起地空“火力”网,确保铁路运输安全。

汛期水害引起的安全事故,不胜枚举,因水害引起的行车事故也屡有发生,每次的水害发生给旅客带来无尽的困扰和伤害,也给国家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铁路部门每年会在汛期来临之前都会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加强雨前防洪设备检查,增强防洪重点部位的时时监控力度;增加客车添乘检查次数,密切关注铁路沿线任何有可能引起的水害隐患。但是,在偏远山区的铁路干线上,由于巡线工人无法长时间进行监控防控,导致在防汛工作中也有疏漏。如今,铁路部门也有了高科技产品,联合各地区的气象部门开发了“铁路局气象服务平台”综合近年统计天气情况、降雨量等信息进行“气象预警”,同时将对铁路沿线水害特征、前期降雨和未来的降雨趋势、土壤水分等大数据信息进行统计分析,并利用无人机进行24小时巡查定位,在将各类分析后的数据通过短信微信平台等监测平台实时发送,为铁路防汛相关部门提供更加全面、精准、详实的铁路沿线雨情、水情、风情与灾情,让“水害概率预报”为运输安全保驾护航。

当然在嘲持久战”中,也更需要坚守在一线防洪的铁路工人们,他们除了完成日常基础工作外,更要在此特殊时期认真、细致检查、梳理任何水害疑点,不漏过一处细节,用行动、事实来确保铁路动脉的安全畅通。

通过这样的地空联控网组成的一支支钢铁般的流动长城,和战斗力超群的铁道卫士,我们相信铁路一定能打赢这场攻坚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