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保护百年京张铁路刻不容缓

2017-03-14 00:06: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梦华

2017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梦恕在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交的《关于保留百年京张铁路历史风貌建设铁路遗址公园的建议》

京张铁路为詹天佑主持修建并负责的中国第一条铁路,约200公里,是中国首条不使用外国资金及人员,由中国人自行设计,投入营运的铁路。如今,作为北京冬奥会的配套工程京张高铁于2016年开始施工建设,百年京张铁路即将成为历史遗迹。具有百年历史的京张铁路也将停止使用。

京张铁路从 1909 年 10 月竣工已近百年,除了自然因素对它造成损害外,人为的破坏也很严重,甚至远远超过自然力的破坏。例如:文革时期,詹天佑铜像被拉倒;京张铁路老站房上詹天佑亲自题写的站匾被人们用铁铲和沥青乱铲乱涂;京张铁路退役下来的珍贵机车被解体并回炉炼铁。由于京张铁路线路的改造,加之人们的文物意识淡漠,一些具有重大意义的、有代表性的铁路文物遗迹被毁掉,一些非常有价值的珍贵文物被破坏。原京张铁路竣工时实设车站 14 座,而如今只剩下 7 座,其中 2 座仅保留下部分建筑。当年詹天佑先生在南口设立的工程司处、南口机器厂、机车房虽房屋保留了下来,但有的已被改成旅馆,有的被用作厂房,加上一些私搭乱建,已面目皆非。独具特色的五桂头、石佛寺隧道废弃后被施工部门改为仓库。专为京张路和机器厂用煤而开办的原鸡鸣山煤矿矿址也早已荡然无存。康庄的火车房内外长满了杂草,损毁严重。当年由詹天佑先生亲自题写站名的两块站匾,一块尚存于已拆毁的清华园车站原址上,一块被涂上厚厚的沥青悬挂在废弃的居庸关车站。就在几年前,位于阜成门内冰洁胡同的原京张铁路局局址被拆除。由詹天佑先生创建的位于北京西单报子街 76 号原中华工程师学会会址也将遭受同样的命运。此会址已被列入拆迁计划,经多方反映、呼吁,虽暂未拆除,但究竟能保留多久还是个未知数。

如今原汗原味的京张铁路已所剩无几,如果再不行保护措施,那么这一铁路标志性的工程将荡然无存,为了给子孙后代留下一笔精神财富,纪念那些铁路发展吏上的节点,还请经济建设手下留情,莫以牺牲历史为代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