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也“穿”绿衣裳

2017-03-14 23:31: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崚

植树节到来之际,铁路系统绿化工作再传佳绩。一年来,在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和全国绿化委员会的领导下,各单位紧扣运输安全,完善、创新运营铁路绿化管护模式,督促、对接新建铁路绿化建设,不断提升技术管理水平,减小沙害对铁路的影响,各项工作有力推进、成效显著。(《人民铁道》报、人民铁道网2017年3月13日电)

铁路绿化一直是铁路系统的“重头戏”,按照相关法律规定:铁路两侧30米范围内不得挪作他用,铁路专用线两侧10米范围内不得挪作他用,保护区内只能作为保护绿地使用。不过相当长时间里,铁路两侧绿化并不让人满意,比如在广大农村和郊区的铁路沿线,铁路两边被开辟出“试验田”种菜,在城市里面铁路两边甚至铁路桥“胯下”长成了“水泥森林”,铁路两边的“绿衣服”逐渐变成了“黄衣服”和“灰衣服”,而对于这种“抢占有利地形”的行为,铁路部门没有执法权无能为力,只能联合地方政府联合整治,但有些地方村委会和乡镇因多种原因无法顾及铁路沿线环境,于是铁路绿地被“蚕食”成了常态。

近年来铁路与地方政府协调日益紧密,而高铁的发展又给铁路绿化提出了新的课题,铁路部门联合地方进行绿化建设,实行铁路建设和绿化建设同步规划,同步施工,同步验收。特别是在兰州铁路局和乌鲁木齐局将铁路绿化和防沙治沙相结合,有效保证了铁路运输的正常运营。

绿化是铁路建设和铁路运营与维护的重要组成部分,铁路“穿上”绿衣裳不仅是铁路“洗脸”的需要,更是提升铁路“颜值”给铁路“美容”的需要。未来更多“绿衣裳”将伴随着铁路的建设“伸向远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