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客货兼营”的深茂铁路“不高冷”

2017-03-10 13:36: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思可

深茂铁路江茂段高水公路跨深茂铁路立交已正式开工建设。该工程是深茂铁路引入终点站茂名站的关键工程,对加快后续施工进度,确保江茂段2018年如期通车有着重要意义。(金羊网)

深茂铁路作为沿海铁路的一员,东起深圳,西至茂名,是国家沿海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同于“高冷”的高铁客运专线昂贵的造价,深茂铁路的修建更加经济实惠,且兼顾客货运输,对于联通粤西地区与珠三角城市圈有着特殊的意义。

首先,西南沿海地区铁路发展基础浅,速度慢。沿海铁路的修建能够弥补西南沿海地区中短途客货运输的欠缺,提升运输的速度。深茂铁路作为国家Ⅰ级铁路,虽然等级比高铁客运专线低,但作用却一点不比高铁少。线路客运设计速度250km/h,货运设计速度120km/h,从客运来讲,一级铁路的运行速度直逼高铁但修建成本和票价却比高铁更加实惠。绝大部分人能够“坐的起”动车,并且可享受与高铁相差无几的乘车体验。从货运来讲,120公里的时速能够满足大部分货物对于运输速度的要求,且运输环境相比于公路的颠簸,铁路运输具有稳定性高和安全性高的优点。

其次,粤西地区人口众多,仅茂名,湛江,阳江,云浮四市,人口就达一千七百多万,这其中不乏外出在珠三角地区工作的城市白领和务工人员。深茂铁路的修建,使得广州至茂名的铁路车程由5小时缩短为2.5小时,深圳至茂名的车程也由7小时缩短至3小时。届时,动车组的开行不仅拉近了地区之间的距离,实惠的票价更使得“常回家看看”和乘坐“地铁式动车组”上下班都不再是梦想。另外,粤西地区旅游资源丰富,物产富饶,风景优美。广东,深圳,佛山等地快节奏生活的人们也可在节假日,约上亲朋好友,乘坐动车组来嘲说走就走的”周末游,既不会有长途旅行的舟车劳顿,也能领略自然好风光,亦不会因为疲累影响下一周的工作,实在是人生一大乐事。

最重要的是深茂铁路不像高铁客运专线那么“高冷”只拉人不拉货,它在运送旅客的同时兼具了强大的货物运输能力。粤西地区种植业丰富,尤其盛产龙眼,荔枝,水芹等热带蔬果。开行时速120公里的直达货物列车,使得这些生鲜产品在几小时内迅速到达珠三角地区销售,不仅使大城市的人们大饱口福,更能为粤西地区的农业种植业创收增效。铁路部门在运送旅客的同时也提供货物运输产品,既优化了运输产能,减少了资源浪费又为企业创造了经济效益,真是惠民利己两不误。

沐浴着改革的春风,深茂铁路与时代同行,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要完成铁路8000亿元的投资目标。努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铁路运输方式是时代赋予的使命,更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期盼。相信深茂铁路“客货兼营”的优势一定能为为全面建成和贯通国家沿海铁路大通道的目标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