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渝西高铁:让西南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2017-03-09 13:56: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举

据央广网3月8日消息,参加全国两会的重庆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加快高速铁路建设,进一步提升重庆“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连接点功能的建议》,并作为全团建议提交全国人大。这则新闻对西南人民来说,无异于一味强心剂,让人们看到了西南铁路建设的全面加速,渝西高铁正式提上了议事日程。据悉,这条快速通道将于2018年正式开工。

高铁千里一线牵,西南铁路建设让民众惊喜不断。媒体报道,渝黔铁路将于年底动工,渝湘高铁也在开始筹划之中,这意味着西南铁路建设渐入高潮,西南人民的出行将更加萌萌哒。在此背景下,渝西高铁提上日程,又让沿线民众有了更多的期待。我们知道这条高铁连接关中平原与川渝地区,纵贯陕、川、渝3省市、12个县市,是国家中长期规划的高速铁路路网主“米字形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两大国家战略的重要职能,缩短了成渝城市群与关中城市群的时空距离,进一步完善西部地区路网结构,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运输质量和水平。更重要的是,西安和重庆各自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让高铁千里一线牵,实现陕渝两省市资源共享。可以让旅客走得顺畅,游得尽兴。

渝西高铁可以让西南人民轻松触摸天下。“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千里江陵尚需24小时,西安到重庆1800里,而渝西高铁建成后,仅2小时就能还。早吃西安胡辣汤,午品重庆麻辣烫。渝西高铁通车后,到西安与郑西高铁联网,与郑徐高铁交汇,让西南地区真正进入高铁时代。沿线旅游业由此举盛,经济振兴指日可待。“火车一响,黄金万两”,西南地区的精准扶贫也必将通过高铁,落到实处。云南的鲜花,四川的水果,重庆的美食,将乘着高铁,抵达“天涯海角”。西南将因高铁旧貌换新颜。

“世路山河险,君门烟雾深”,刘禹锡的诗句让民众感到渝西高铁让西南地区“天堑”变坦途,让西南发展驶入快车道。渝昆、渝湘高铁也将吹响建设的号角。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完成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由此可见,加快铁路建设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部分,高铁的发展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需要,更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周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