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减排降污”,驱动天津港绿色崛起

2017-03-09 13:50: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亮亮

3月7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市政府参事包景岭向记者透露,今年9月底前,天津港集疏港煤炭一律改由铁路运输。将对京津冀地区大气环境的改善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中国广播网)

天津港作为我国最早对外通商的港口之一,已经实现跨越式发展。煤炭作为天津港“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每年约有6000万吨煤炭由公路运抵天津港,过境车辆近200万辆次。公路运输煤炭主要通过以柴油为燃料的大型货车完成,而一辆大型货车尾气产生的污染与200多辆小汽车排放的尾气污染相当,对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不言而喻。而铁路运输具有价格低廉,运输能力强,绿色环保等特点。天津港弃公路而选择铁路“私人定制”,必将驱动天津港绿色崛起,加快产业结构升级,造福京津冀百姓。

天津港作为京哈、京沪、京津三条铁路干线的交汇处,外接京广、京九、京包等铁路干线,已经实现与全国铁路连网通达,俨然为天津港绿色崛起提供了快车道。而煤炭运输具有运量大,运距长的特点,煤炭资源集中在铁路干线和沿海港口,运距在1500KM以上,已形成“铁路运输为主,其他为辅”的运输格局。

由此,天津港集疏港煤炭改由铁路运输,也是天津港绿色发展的必然选择。

天津港是我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也是京津冀城市群和渤海经济圈的交汇点。每年天津港都要通过大型柴油货车将6000万吨煤炭从河北省运往天津市。如果按照单次一辆货车的载重量在31吨左右计算,共需194万辆货车一次前往天津港。而一辆大型货车尾气产生的污染与200多辆小汽车排放的尾气污染相当。这简单计算的背后,可见公路运输煤炭已经不适合新形势下天津港的绿色发展。据测算,如果天津港改为铁路运输煤炭,每年可为北京市、天津市分别减排氮氧化物超7200吨和近4000吨,减排降污染效果显著。“铁路+减排去污”也将成为天津港集疏港煤炭的主旋律。

天津港集疏运煤改为铁路运输不仅让天津港减排效果惠及百姓,而且也推动了铁路供给侧改革取得实效。两者之间合作共赢,为地方经济绿色发展注入“安心丸”。而铁路的发展时刻与国民经济发展命运共同体,我们的万两黄金,需要一个绿色快车安全运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