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代表点赞高铁建设 精准扶贫在加速

2017-03-09 13:57: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孝勇

近日,在全国人大会议上,有重庆代表建议国家支持渝湘高铁的建设。希望凭借高铁独特的运输优势以及能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特殊技能”,帮助两地边远贫困地区的群众出行便利和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

习主席在新年寄语中提到:“我最关心的还是困难群众。”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指出了精准扶贫,推进脱贫攻坚,目的就是帮助更多的困难群众脱离贫困,早日实现共同富裕。但对于湘西贫困地区的普通百姓来讲,很多人住在山区里,因为路不通从而失去了到外面创业、工作的宝贵机会。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开辟山路修铁路存在着难度大、资金短缺,便利程度低等阻碍,是脱贫致富路上不可避免的问题。但近年来,个别地区因高铁的停靠带动了经济发展和人文交流,沿线百姓感受到了高铁带来的福利,例如沪昆高铁中的安顺、富源等县市,由于有了高铁,就像有了一条通往致富的精准道路,这为脱贫攻坚有了更好的选择。

湖南的代表意味深长地说到:“我们的好山好水养在深闺,也想见见外面的世界。”就好比一瓶千年老酒,外面的人想品尝但进不去,里面的人想卖掉却出不来,再好的产品也会因为道路的不畅通而滞销,这是不利于经济健康发展的。在山区居住的人无论是外出工作或者走走人户,都会因为山区的阻隔难以实现。有些地方因为道路的不通,使得亲情、友情甚至爱情不得不被分隔开来。年轻的父母只能外出打工挣钱,剩下年老的和年幼的,而留守儿童的教育和成长也成为了社会问题。而渝湘高铁的开通,能一步到位的让沿线贫困地区的百姓们,坐上几个小时的高铁就能“飞”到现代化大都市,百姓的生活圈也能得到扩大,为他们的生活、工作提供便利,打工的父母周末都能回家看看,更能带着家中的孩子和老人坐上舒适、快捷的高铁去外面的世界看看,原来世外如此精彩。

高铁的快,为百姓节省了路途用时,拉近了两地距离,也为沿线旅游业带来了巨大商机。渝湘高铁沿线自然风光独特、人文旅游资源丰富有武隆世界遗产、张家界自然保护区等景观,渝湘高铁的开通,能让当地基础设施更快的建立,让百姓腰包鼓起来。曾经外出打工的人,在自己的家乡就能找到工作机会,担负起家乡的脱贫致富重任,而且经常都能回家,家庭事业两不误。

高铁的修建不仅是国家建设需要,更是山区百姓丢掉多年贫困帽子的希望。中国高铁已不仅是一条普通的高速铁路更担负着社会重任,如何把高铁资源转化成山区百姓的资本,这将是一场脱贫致富的大会战。(张孝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