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心想唱歌就唱歌 ----写在新词《画里壮乡春满园》 演唱之时

2017-03-09 08:57: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杜晓言

“心想唱歌就唱歌咯,心想打鱼就下河,你拿竹篙我撒网唉,随你撑到哪条河哎”。这首家喻户晓的《刘三姐》电影插曲,激荡起我情感的涟漪漓江一样清澈,唤起我向往的桂林象山一样美丽。鸡年刚过,我便接到公司邵总交给的采写任务,从兖州赶赴龙烟铁路建设工地,那里的一人一事留给我深刻的印象,那里的一物一景拨动我情感的琴弦。 

     半个月的时间太短,任我怎么抒发也难以描尽大干的场面。半个月的时间太长,任我怎么发挥都难以表达心中的敬仰。半个月15篇的新闻小稿,让我记下那段难忘的人生之旅。我在龙烟铁路不仅收获了感动和激动,也收获了业余时间创作《画里壮乡春满园》的歌词。原以为山东沿海地区空气质量不错、适宜居住,没有想到人人向往的山东半岛也雾霾遮天,当地老乡告诉我都是工厂惹的祸,让我向往已久的沿海地区大失所望。这使我不由自主地联想到在广西沿海铁路南钦段与建指办主任的工作情结,还有他那广西清新空气一样的友情。基于这样两个地域空气质量差别的缘故,我随即创作出《画里壮乡春满园》,随即发给瑶族作曲家唐德雄作曲,这位可亲可敬的瑶族作曲家,次日便发来新颖时尚的作曲稿,《画里壮乡春满园》这首歌,借鉴了电影刘三姐歌曲的风格和节奏特征,很有特色,曲调琅琅上口,婉转流畅,瑶族作曲家谱写壮族的歌曲丰满、到位,我很是喜欢,加上作曲家推荐给广西左崇的编曲专家编曲和推荐歌手演唱。相信歌友也一定喜欢。2017.3.8辽宁彰武    

(杜晓言)

杜晓言龙烟铁路工地采访170225_130338.jp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