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元素”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留下重笔

2017-03-09 08:56: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兹祥

今年全国“两会”上,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共4次出现“铁路”关键词,5次出现“一带一路”关键词。“铁路元素”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留下重笔。

“铁路元素”在《报告》中:“高速铁路投产里程超过1900公里”、“今年要完成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 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铁路、民航、电信等领域迈出实在性步伐”……

从《报告》9次提到“铁路”和“一带一路”关键词中,可以解读出过去铁路建设在国家快速发展中所起到的作用;解读出未来铁路建设在国家快速发展中担当的责任。

近年来,铁路发展迅速,特别是高铁建设以惊人的速度,引领时代前行。有数字显示,目前我国铁路运营里程达到12万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达到1.9万公里。我国铁路投入运营动车组已有2395余组,居世界首位,安全运行里程超过37.4亿公里。前不久国务院发布了《“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在这个规划里提出,到2020年,高速铁路覆盖80%以上的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上的城市,铁路、高速公路、民航运输机场基本覆盖城区常住人口20万以上的城市,今年铁路要完成8000亿元建设投资。笔以为者:

“铁路元素”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留下重笔 ,需要铁路在“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中有更好的表现。铁路部门为助力交通运输发展和实现国家目标,已出台铁路“十三五”建设规划,这个规划是要实现从“四纵四横”的 路网成型,到“八纵八横”的中长期 路网建设。路网建设,重在加速高铁路网建设步伐,实现铁路交通公交化,民众出行快捷感、幸福感。

“铁路元素”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留下重笔,需要铁路部门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更好的表现。“一带一路”是国家发展战略,铁路部门为助力“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正在开展一些国际项目合作,铁路标志性合作工程见证“一带一路”发展成果。比如雅万高铁、匈塞铁路、中老铁路,还有一批港口和其它设施等。还比如中欧、中亚班列开行,据媒体披露,“一带一路”建设促使中欧班列开通数呈“几何式增长”,自2011年3月首列中欧班列开行至今,中国已累计开行2576列,达到俄罗斯、德国等境外7个国家的11个城市。

“铁路元素”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留下重笔,需要铁路部门在安全、优质、文明服务中有更好的表现。铁路部门发出的“平安、有序、温馨”的服务承诺,在春运中得到了社会和媒体的点赞。近年来,铁路部门通过科技投入、智能化服务,打通了购票难、乘车难服务旅客“最后一公里”。人们出行选择铁路、选择高铁已经证明铁路服务的进步。“中国名牌”“ 中国标准”随着铁路服务质量的提升,正向着国际化标准迈进。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铁路建设步伐的加快和宏伟蓝图的“落地”,铁路将携手公路、水路、民航等交通行业为我们带来更好的速度体验。随着铁路建设步伐的加快和宏伟蓝图的“落地”,广大民众将会获得更多铁路及交通发展带来的“红利”。接下来“两会”讨论中,还会有“铁路元素”和铁路发声,我们值得期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