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今天你是雷锋吗

2017-03-07 18:29: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孝东 李晓燕

在中华民族五千年岁月的长河里遗留很多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是那么意味深长,源远流长。在喜欢故事的同时,我更喜欢一些文字,比如活着,活着就字体本身意义来说就是活着,单纯的活着。有的人已经死了但他还活着,有的人虽然活着但他已经死了。记得曾经读过余华的作品《活着》写到:只要人活着,比什么都强。不能说笔者对于活着这个词比较敏感,甚至有偏激。当文学造就活着和时代成就活着时,活着和活着本来就是两回事。雷锋同志曾经说过:"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活得更好”。

五十五年前的八月抚顺全城近有七分之一的市民涌上街头,为一个年轻的士兵送行,人们以这种最简单确最有爱意的方式表达了对一个只有二十二岁的生命的最高敬意。他就是雷锋。

雷锋同志对于我们任何一个人来讲都很熟悉,当人们提到他时都会用赞颂、永远来表达。永远有多远?我不知道,我想更多的是一种精神一种信仰更是一种力量,在百度引擎搜索中能搜到关于雷锋的几千条上万条的结果,可见“永远”对于雷锋二字,在我们心里的分量到底有多重,更多的是一种精神,一种正能量,在国家的宣传语境里“永远的雷锋”最简洁而又直接的表达了国家意识形态和民众诉求,更是一种社会需要,如果都像雷锋一样,该有多好啊!

雷锋做了许多好人好事,这也是被世人所传承并一直铭记的原因,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很容易,一辈子都做好事,难,真的太难!雷锋却能在二十二年的岁月里一直努力的做每一件好事,也告诉世人,一个人做一辈子好事,其实并不难。

一种精神的传承与延续,续写着当下种种力量,各行各业各项工作都有很多精神力量,一个人活着挺容易的,真正做到一种传承精神的时候,那,就难了!

说是时代造就英雄,造就伟人,不如说让时代去延续美德,传递传统精神,那种雷锋精神。

每一年的年末岁初都会评选感动中国的一些各行各业的模仿代表,道德模范,精神模范,劳动模范,诚实守信模范。虽然不能一一叫出他们每一个人的名字,但他们的种种事迹都铭记于心,在几年前可曾记得孙奇吗?这个名字还熟悉吗?她来自呼和浩特铁路局呼和浩特站售票员。孙奇从事铁路工作22年,无论哪个岗位,她都兢兢业业,时刻将热情和严谨注入岗位,用真诚和微笑服务旅客,用平凡行动诠释敬业奉献的真谛。在现在的呼铁局的许多车站都能看到,孙奇爱心服务站,她已经不是名字,而是,一种精神,大无畏的精神。孙奇总想把每项工作做到最好。当线路工,她扒道砟、抡洋镐,与男工友一样脏活重活抢着干;当巡道工,她顶烈日、冒风雪,每天步行16公里精检细查,防止各类隐患82起;当客运员、班组长,她热情服务、精细管理,班组获评“全国青年文明号”;当售票员,她废寝忘食钻业务,总结出“七字售票作业法”和“十二句服务规范用语”,在全国铁路客运系统推广。孙奇把旅客装在心里。当售票员后,为减少旅客购票时间,她仅用25天就记熟所有过往客车的1120个停车站代码,练就了“话音落、车票出”的绝活,创造了铁路局单班售票2475张的纪录。她每个班都坚持提前到岗,把规定的25分钟吃饭时间压缩到10分钟。她还利用业余时间学会英语、蒙语和手语,成为服务旅客的贴心人。孙奇的微笑是铁路的名片。她的售票台放着一面镜子,写着“今天你微笑了吗”,时刻提醒自己礼貌待客、笑脸相迎。一次,一名旅客买了4张硬卧车票,因粗心弄丢一张,却硬说孙奇少给了他一张。尽管很委屈,但孙奇依然微笑着耐心解释,查了几百个退票、改签记录,终于在退票窗口查到了这张车票。都说微笑着售一张票不难,难的是微笑着售出每一张票,孙奇做到了,旅客们都愿意在她的窗口买票,称她为“微笑天使”。孙奇最大的快乐是帮助别人。她无数次将旅客遗失物品及时归还,把患病旅客送到医院,帮助走失孩子找到家人。沈阳农业大学学生徐昀买票时丢失钱包,孙奇主动垫钱为她买了车票,像这样的事不胜枚举。从事售票工作7年间,她收到表扬建议1350条、表扬信233封、锦旗27面。2011年5月,孙奇在自己身患癌症、公公因肺癌去世的情况下,还资助了农村贫困小学生谭旭。孙奇患重病后仍然心系岗位。2010年8月17日,孙奇晕倒在售票台前,经检查确诊为卵巢癌,不得不离开她钟爱的售票员岗位。养病期间,她写信给铁路总公司,为改进客运服务献计献策。她还主动回车站为新职员传授经验,在往返北京治病的火车上热心解答旅客问询,并根据旅客需求,建议车站制作了购票提示卡。孙奇荣获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内蒙古自治区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当面对病痛与奉献他们甘愿奉献自己照亮别人,责任大于义务,他们没有义务为社会去奉献,因为他们都是党的好儿女,敢于带头的好儿女。

他们的生活都是充实的,因为爱,他们幸福;因为感恩,他们知足;因为奉献他们伟大,他们都是祖国最优秀的好儿女,却不再因为平凡而不平凡。

白云奉献给草场,江河奉献给海洋,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朋友……时代造就了许多不平凡中的平凡,每个人都很普通,却不平凡。雷锋是中国最普通最普通的一名军人,他数次的帮助别人牺牲自己,雷锋精神是一个关爱他人的符号,更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发展以习近平为总书记领导的核心载体,一种精神的延续,还有数以百万计的人为他所感染……那么你呢?(黄孝东 李晓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