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制止侵占“铁路限界”还需各方合力

2017-03-07 16:11: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思可

不远处鸣笛的火车已经开来,在铁轨旁却有小贩支起给手机贴膜的小摊,这样的行为,不免让人为他捏把汗。近日,有读者向媒体反映,路过津涞道与凌奥路附近的铁道时发现,在距离铁道不足两米距离内,有小贩正在摆摊贴手机膜。(天津日报)

侵占铁路限界的事故我们见多不怪,但每一桩血的教训却不能发人深剩更有甚者,装作“吃瓜群众”,对于铁路限界的安全熟视无睹,对于批评教育冥顽不化,依旧我行我素。摆摊养家糊口这本无可厚非,但摆摊的同时却威胁着铁路行车安全和个人的生命安全,不仅触犯了法律法规,更让人对其安全捏了把汗。

前几日,被铁路压断双脚的7岁小男孩还在医院抢救。我们为这个年轻生命所遭遇不幸感到惋惜的同时也应反省,为何在今日铁路安全管理措施都大为提升的情况下,依然无法避免因侵占铁路限界而发生的惨剧。我想一部分的原因是政府与铁路部门惩治力度不够,对于侵入铁路限界的闲杂人员仅仅只是轻罚和批评为主,并没有让违规者感受到“切肤之痛”。更重要的是违规者对铁路限界安全认知存在盲区并抱有严重的侥幸心理。

首先,限界是指铁路对机车车辆和接近线路的建筑物、设备规定了不允许超越的轮廓尺寸。可以说,限界就是合理的空间也是列车安全运行的空间。侵入铁路限界不仅留下安全隐患,更违反法律法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九十条也规定,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及其邻近区域建造或者设置的建筑物、构筑物、设备等进入国家规定的铁路建筑限界的,由铁路监督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对单位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其次,小摊小贩在铁路两旁摆摊,在严重侵害铁路限界的情况下极有可能造成事故。若列车运行速度快,所装载货物由于旅途颠簸并不十分紧固,不排除有货物遗落的情况。倘若矿石车经过,坚硬的矿石很有可能从车箱缝隙滚落给人造成意外伤害。亦或是摆摊物品遗落在钢轨踏面上,列车驶过时,势必会对列车运行的稳定造成影响,极有可能导致列车降速行驶从而影响区间的畅通。最严重的是动车组列车通过时,速度达每小时300公里,强力的气流产生的压差很有可能将人推入线路,发生危险。不发生事故则已,一旦酿成惨祸后果不堪设想。因此万不能有侥幸心理,以为没事就肆意妄为,这对于社会和个人家庭都是极不负责的。

笔者在对道旁摆摊小贩劝告诫勉的同时,也希望有关部门加大处罚力度和教育力度,但处罚不是目的,让违规者能够充分认识到侵入铁路限界的危险,并时刻反省自己才是初衷。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倘若仅靠铁路部门维护安全,未免独木难支。若能让群众参与进来,变“冥顽不化”为“三思而行”相信铁路的运行安全一定会有质的飞跃。因此希望铁路部门加大安全宣传力度,与群众勠力同心,真正安全地做到“物畅其流,人畅其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