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技进步永远是铁路的追求

2017-03-05 23:55: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江静

近日,中国铁路的高科技运用成为了两会中的一个热门话题,《点赞中国》报道,中国高速列车在全世界第一个实现了重联运行。

这个消息让关心中国铁路的人们十分振奋,大家都知道中国的高速列车在科技人员的创新设计下,已经实现了国产化,并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这次实现的高速列车重联运行,又是一个创举,它把传统的车辆车钩机械连挂,变为了采取数字技术形成电器车钩转变,这华丽的转身,不仅打破了百余年铁路车辆的连接模式,也反映了中国尖端科技的突飞猛进。

笔者认为,这一创新将改写铁路车辆的运行,也会带给其他领域借鉴和启发,其优势有:一是自主研发,科技创新带来革命性的进步,它不再是一个学习、引进、吸收的过程,而是从一个追随者到一个领跑者的转换,反映出中国对自主研发的重视,并把前沿科技摆在优先开发的位置。中国高铁几年来的成功证明,如果仅仅跟着别人身后,就只会在各方面受制于人,而高铁的成就和列车的重联模式,将给世界一个宣言,中国有能力站在铁路的最前端,因而中国标准也将成为世界铁路的范本。二是技术的进步也可带来服务的提升,以高铁为例,中国标准带给我们的是符合国情的现代理念,设计的人性化将使维修更加便捷,降低了成本,在车内空间设计座椅舒适,服务设施周到齐全,并未来将会有无线电子技术的引入,这一切的发展将会使乘客更加满意,因此在中国标准下,技术领先和服务优质缺一不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