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个塑料袋为什么能“以卵击石”逼停火车

2017-03-05 23:45: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圣凯

2月20日,一阵大风之后,一张3米长的塑料布飘落到距离郑州东站约8公里的郑西高铁接触网上。经高铁供电人员现场判断,这块塑料布飘挂的位置暂不会对高铁安全运行产生影响。为了不造成旅客大量积压,铁路部门在高铁供电安全员的监督下,下达了发车的指令。晚上8点多,郑州东站高铁运行间隙时间较长,工作人员在实时监测进出站列车安全运行的情况下,将这块飘挂在接触网的塑料布清除。

大家都知道,现在铁路都是电气化铁路,别小看头上一根细细的电线,它的电压足足有25Kv,是相当危险的,而它有一个统一的名字-------接触网。

接触网是铁路电气化工程的主构架,是沿铁路线上空架设的向电力机车供电的特殊形式的输电线路。无论在任何条件下,都能保证良好地供给电力机车电能,保证电力机车在线路上安全,高速运行,并在符合上述要求的情况下,尽可能地节省投资、结构合理、维修简便、便于新技术的应用。

也有不少人会疑问了,一个小小的塑料袋能对电气化铁路带来多少大的影响?其实接触网的工作环境是在露天,免不了会飘来各种轻飘物挂在接触网上,而铁路对这些“来客”并不表示欢迎,一个小小的塑料袋就有可能使整个接触网跳闸停电,要是被机车的受电弓接触,甚至可能影响列车受电弓的正常取电,导致列车突然停车,甚至引发更大的事故。

据了解,在2月20日,21日两天,郑州铁路局管辖内,共发生了16起轻飘物搭挂高铁接触网的事故,这些轻飘物不仅有塑料布,还有锡箔纸、彩钢板、风筝、孔明灯等物品。其中有3起引发了高铁接触网的跳闸停电,共导致7趟列车晚点。

由此看来一个塑料袋真的能“以卵击石”影响整个铁路运输的安全状况,所以作为我们老百姓,在平时就要养成不随地丢垃圾的习惯,尤其是在电气化铁路附近,更加不要随意丢弃塑料袋等较轻飘浮物,如果在平时发现接触网上有异物时,也应该及时跟铁路部门反馈,确保铁路的运行安全。我们在享受铁路带来方便快捷的同时,维护铁路安全也是我们应尽的一份义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