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助力“近中心城市”腾飞

2017-03-03 16:43: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司攀登

在刚刚落幕的江苏拾两会”上,长江两岸高铁环线建设成为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讨论热烈的话题之一,江苏省人大代表、省交通厅党组书记、省铁办主任刘广忠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南京高铁北站已经获批,未来对扬州带动辐射作用明显。地处南京东北方向的历史文化名城扬州,因为高铁的带动,又一次迎来了腾飞的机会。

老话说的好,十年河东,十年河西。过去,因为地理位置和历史原因,作为近区域中心的小城往往面临一个尴尬的境地:人才、资源流向中心城市去,淘汰资源、污染源踏至而来。如今,因为高铁的带动,近中心城市享受着1小时经济圈带来的新机遇。

高铁为“近中心城市”带来“看得见”的便利。高铁将“近中心城市”纳入“一小时经济圈”,高铁的快速缩短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高铁的公交化运营为城市间的快速通达实现了可能,高铁的性价比和舒适吸引了更多人“舍近求远”选择异地通勤、购物。沿线居民共享中心城市的各项优势资源,造成了“双城互惠”的局面。这一点,从近几年高铁开通后,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中心城市附近的卫星城崛起可以看出。

高铁为“近中心城市”带来“看不见”的实惠。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高铁对“近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使得城市一体化程度进一步提高,“一小时经济圈”里的各个城市分工更明显,“中心城市”和“近中心城市”前店后厂合作会进一步增强。有助于打破中心城市在区域中心一枝独秀的窘境,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通达四方的高铁网势必带来区域经济的整体提升,区域整体软、硬件水平的提升又会促进外来投资、文化提升,如此良性循环。

3月1日,国务院印发《“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提出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对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增强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的获得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部门,铁路部门在公共服务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近中心城市”纳入高铁规划,让沿线居民享受公共服务均等化,必将进一步凸显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助力“近中心城市”腾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