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上的重瘾旅客,弃之是否惴惴不安?

2017-03-03 21:28: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童佳文

春运大潮逐渐退去,高位增长的客流也随之平稳,而在高铁上,站台上抽烟的旅客却未随大潮退进“江河湖海”,对于动车组列车不能吸烟之说想必大家早有耳闻,可重瘾之人想碰碰运气的屡见不鲜,可谓是:吸之精神饱满,弃之惴惴不安!

心存侥幸,只为解一口“相思之苦”。在满身披着高科技光环的动车组列车上吸烟,侥幸心理也只能化作一把辛酸泪。据调查,整个春运下来,全国动车组列车因设备故障导致的列车晚点寥寥无几,但烟雾报警导致列车晚点的却时有发生。事件背后是人们“高铁禁烟”意识的淡薄,绝大部分人知法犯法,更有甚者则是一脸懵。或许是列车禁烟规定还没完全深入人心,亦或者个别旅客安全意识淡保中学时代抽烟被抓叫家长、写检讨,而今可非仅仅写一张保证书这么简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明确规定:旅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属于违法行为,违反该规定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并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2016年8月15日铁总出台新规,旅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被公安机关处罚后,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到任一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签订协议书,才能再次购买动车组列车车票。

不畏严寒酷暑,只为两口“幸福满足”。高铁上不能吸烟,聪明的旅客只能另寻出路。每当列车到站之时广播总会提醒:列车停车时间段,未到站的旅客请不要下车散步,站台上不能吸烟。目前为止铁路局还未明文规定站台上不能吸烟,每到一站,车门缓缓开启,便见抽烟旅客一窝蜂的往下涌,虽停站时间只有两分钟,时间紧迫,难挡一颗抽烟之心,烟雾缭绕已俨然成为一道风景线。在工作人员急促的口哨声中,总有一两个想独做一股“清流”,来个不关门不上车,显而易见这是一场无力的斗争,车门牢牢关起,独做“清流”也随之变为热锅上的蚂蚁,拍着车门,亦或是随着车跑,惊得却是工作人员一身冷汗直冒,最简单的现场还原,却又最经常性的在全国各大车站上演着。站台抽烟者,导致未及时上车,丢失物品,给不法分子有机可趁,更有甚者,站台抽根烟,上车发现儿子不见了。有网友打趣到:找到孩子后接着点支烟猛吸一口压压惊。这或许是网友眼中的小笑料,却成为自己的一个大惊吓。在此笔者提醒:坐高铁莫吸烟,看好小孩,顾好行李,来一次安全出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