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荒野铁路成为被埋没的宝藏

2017-03-03 13:42: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墨雪

沿着纽约市曼哈顿中城西侧的高线公园从南向北漫步闲行,这座城市的不同场景像火车窗外的风景一样展现在眼前。这个公园是废弃的高架铁路改造而成,离地面将近8米,长达2.33公里。公园贯穿了曼哈顿20多个街区。高线公园是纽约旅游热点,每年吸引500多万游客。(2月28日环球日报)

铁轨和枕木之间渐渐长满了野草和野花,藤蔓悄悄爬上钢铁护栏。阴暗潮湿的角落里,苔藓和地衣兀自繁茂地生长。昔日的纽约生命线,人群往来密集,热闹非凡,如今随着货运需求减少、线路荒废却成了“城市疮疤”,让人唯恐避之不及。

在多年努力下,聪明而伟大的设计师们将这片脏乱差的场所打造成了高线公园,景色焕然一新,每年更能吸引500多万游客。与修剪精致的传统园林截然不同,高线公园延续了铁路废弃时的荒野之美。原本铁轨上的杂草和石块都被保留下来,设计师将接缝处的条状混凝土板设计成了齿梳状,让植物在混凝土板的缝隙间顺应着自然的安排生长败落,充分保留了铁路废弃时期的野趣。同时利用这片区域独特的气候条件,打造出了一片由苔藓地衣、低矮灌木和高大乔木形成的微型森林,架起了一座“林中栈桥”,让游客在园中漫步时能欣赏到高低错落的植被景观。

从流浪汉和瘾君子的聚集地到每年500多万游客参观,高线铁路的成功改造为全美乃至全世界许多城市的旧城改造提供了借鉴。如今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城市建设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铁路线路渐渐被淘汰,铁路部门亦面临着“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尴尬境地。不妨多部门合力在原铁道的基础上加以改造,成为“十里花廊”、成为“爱情隧道”、成为“铁路花园”,甚至可以开设观光旅游迷你小火车等等,既有原生态景观,还有历史记忆,又有现代化城市印记,重现焕发它的青春生机,何乐不为呢?

这些充满沧桑的废旧铁路承载着历史的文化记忆,是一个时代的标志。它青春过,繁华过,如今风光不再,价值不再,有被拆除,有被弃置。笔者认为,废旧铁路是放错了位置的宝藏,正等待我们重新发掘它的价值。春天了,去看看充满历史感的老铁路也是一个好去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