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亚班列打开“新丝路”

2017-03-03 11:07: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海东

2017年2月24日上午,满载41个集装箱共1000吨乌兹别克斯坦优质棉纱的中亚班列,经过14天的运行,抵达西安铁路局新筑车站。这是自2013年西安开行中亚班列以来,首次迎来“白金之国”乌兹别克斯坦的始发集装箱班列。

自从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之后,西安铁路局为落实中国“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利用自身丝绸之路新起点的区位优势,大力开行国际货运班列。截止目前,西安已开通至阿拉木图、华沙、汉堡、莫斯科的班列,线路辐射至欧洲。而此次从乌兹别克斯坦开来的货运班列,则是又一条带动两国之间经济建设的新道路。

近年来,中国棉花贸易进口大幅增加,出口不断萎缩,棉花贸易逆差呈不断扩大趋势。而棉花正是乌兹别克斯坦的农业支柱产业,目前是世界第6大棉花生产国和第2大棉花出口国,被誉为“白金之国”。也是我国棉花主要进口来源国之一。此次由乌兹别克斯坦到西安的棉纱专列是在西安铁路局和西安国际港务区等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得以顺利开行。据负责乌兹别克斯坦棉纱资源整合的招商局物流集团计划,以后每月进口约3000吨优质棉纱,将会以西安港为集散中心进行分拨,对加快我国内陆地区与丝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助力陕西、西安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自“一带一路”开展以来,目前,全国已有26个城市开通在运中欧、中亚班列线路39条,有力推动了我国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而中欧、中亚班列只是我国在“一带一路”战略下大力开展互联互通的缩影。当前,我国正积极规划亚洲公路网和泛亚铁路网。而海上丝绸之路的规划,将会在沿线国家港口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面向东盟、贯穿亚欧非的国际大道。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巨大历史机遇。也为中国企业加速对外投资营造良好的外部硬件环境, 使中国企业借“一带一路”东风,乘势做大做强。(沈海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