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米”字高铁变“品”字是民生建设的关切

2017-03-03 10:25: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近几年,郑州综合交通枢纽的地位越来越高,作用越来越大,国内首个“米”字形高铁网络基本成型,但是这也同时带来幸福的“烦恼”。未来不久,郑州铁路枢纽现有客货运输能力,将无法满足国民经济日益增长的需要。为此,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科技厅厅长张震宇呼吁,在“米”字高铁基础上建成“品”字形三大地区枢纽,分担郑州的压力。(大河报 3月3日)

有一句俗语:“郑州铁路一咳嗽,全国乘客一哆嗦”,看似一句玩笑话,但也代表了位于全国铁路中心地位的郑州火车站在人们心中的影响力。而多年来,“修路”与“致富”成为在改革发展中并肩前行的伙伴,自从高铁日渐走入人们的生活后,其自身所带来的高倍的经济回馈也成为了市场经济大环境下的一碗“红烧肉”,无论地方政府还是企业公司,各家都想吃上一口,何奈僧多肉少,“建高铁”的愿望随着国民经济的增长而日趋热烈。

高铁拉动的不仅仅是商贸、旅游、餐饮、住宿等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项目,它对人才、技术、知识的交流和互动也起到了极大的推力。而郑州铁路是中国铁路总公司管理的大型铁路运输企业的18个铁路局之一,正式成立于1949年3月11日,设在河南省郑州市,位于全国路网中心,中国国家地理运输的战略中心,素有“中国铁路心脏”之称,与北京、上海、济南、武汉、太原、西安6个铁路局相邻。其沿线城市在这条现代化铁路的带动下,经济快速提升可谓有目共睹。经济的发展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周转的周期,其中“快”字成为了制胜之契机,故而高铁毋庸置疑的速度成为了各方经济体青睐的“催化剂”。

由此可见,对于发展心切、急于推动地方经济发展速度的代表们,“修高铁”不仅是时代的呼声,也是他们身后那些期盼加快经济发展的人民的呼声。然而,铁路高铁并非一蹴而就,每一条高铁的建设覆盖区域、建设路线设计、建设资源投入等等都是值得研究的系列问题。希望在代表们对于修建高铁的呼声下,我们能够通过两会进一步了解中国今后高铁建设的发展方向,让高铁能为更广泛的人民大众带来实惠。(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