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全岂能有漏洞?禁烟岂能有盲区?

2017-03-03 09:23: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静

上海三大火车站在去年11月25日就已实现室内全面禁烟,上海站与虹桥站的室内吸烟室已关闭,每站设置两处室外吸烟点。然而,想要营造全面无烟的室内环境,做到无死角、全覆盖,仅靠法律法规约束,还存在一定难度。

    在笔者看来室内全面禁烟简直就是给广大老百姓带来的一项福利,特别是像火车站这种人流密集的场所尤为重要。禁烟也就意味着在火车站这样的室内场所不会闻到刺鼻的味道,人们可以呼吸到相对干净点的空气,保持良好的心情,避免二手烟间接导致的危害;同时又能够减少室内安全隐患,毕竟,火灾安全隐患时刻都在,减少火苗源头,安全才更有保障。

    中国有着近3.16亿的烟民,几乎每5个人当中就有1人吸烟,面对如此庞大的烟民基数,室内禁烟难度也是空前的,特别像在火车站这样的公共场合,短时间内人流量大,密集,人员素质高低也不同,如此多的人流,紧紧依靠少数的现场监管人员,未免力不从心。而在室内全面禁烟政策出台以后,火车站室内吸烟室被关闭,室外吸烟室开放,有着规章制度的监管,在室内一旦有人抽烟,监管人员将对抽烟者进行制止和处罚,这有一定的制约效果,并且决大多数人也都能够自觉遵守,到室外吸烟室吸烟,然而室内禁烟,总有些死角,成为禁烟的难点,卫生间就成了吸烟的绝佳场地。并且总有那么一些不自觉的人,喜欢躲在卫生间里抽烟,毕竟这里没有什么人监管,也不能时时监控,这就给一些偷懒省事的人带来了方便。

    然而安全岂能有漏洞?禁烟岂能有盲区?有盲区,说明室内全面禁烟还并未实现,监管还不够到位,管理制度等还不够完善,营造全面无烟的室内环境,不能因为有难度,就不贯彻到底,要想真正做到无死角、全覆盖,依靠着法律法规的强制监管约束并不能起到一锤定音的效果。笔者以为,疏通经络、打通经脉还必须对症下药,从根源下手。一是要以身作则,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铁路自身要做到引领示范作用,铁路工作人员不能在室内吸烟;二是铁路要联合各职能部门通力配合宣传,利用现有的大屏幕滚动播出室内全面禁烟的广告,并在各关键口张贴宣传画,联合电视网络媒体制作动画小广告等引导。三是对于屡禁不止,屡教不改的吸烟者除了给予一定的制止和处罚外,从乘车信用方面着手,也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如今,乘坐高铁动车已渐渐成为大众人们的习惯,若是限定乘坐,人们权衡利弊,应当会理智选择。四是发动群众监督,采取举报奖励制度,设立举报热线和举报管理,让老百姓充当主人翁,这样,相信监管会更加轻松,毕竟,只有让乘客从思想根源上改变,让室内禁烟成为一种潜在的意识习惯,才能从根源上解决这种问题。

    当然,任何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任何改变都需要一定的时间适应,相信铁路和相关职能部门能够不懈努力,并持之以恒,逐渐从点到面,层层覆盖,最后,真正实现全面无烟的室内环境。

    当然,也给经常抱着侥幸心躲藏起来吸烟的人提个醒,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