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将增强民众获得感

2017-03-03 09:24: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晓斌

日前,交通部和国家旅游局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明确提出,针对市场需求增开特色旅游列车、旅馆列车等特色旅游专列。(新华网3月1日)

“让民众增强获得感”,一直是党和政府工作的主线,从老一辈领导人终身践行的“为人民服务”宗旨到习总书记始终强调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莫不贯穿着“人民利益高于天”的精神。作为大众化交通工具的铁路,数十年来一直以低廉的票价、安全的运送、快捷的服务担当着服务民生的责任。现在,随着《意见》的实施,铁路部门的民生服务将增加新内涵。

作为一种交通运输工具,一段时期民众对铁路的要求是“走得了”,尽管现在已发展到“走得好”,但仍没有突破满足运输需求的层次。我们不妨从社会主要矛盾的角度来分析一下,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与落后的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也就是说,温饱问题已解决了,精神文化需求还有较大的空间。抓住主要矛盾,满足这一需求就真正抓住了民生的关键点。

从供给侧角度看,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市场广阔,这也正是铁路部门的努力方向。众所周知,铁路作为近代工业革命的产物,诞生至今不足两百年,中国铁路历史也仅有100多年,对铁路文化的挖掘利用亟需引起各方高度重视。与英美等西方发达国家主动发展铁路不同的是,中国铁路是西方列强用强制欺骗手段植入的,饱含着屈辱,充满着抗争。中国铁路文化走的是一条从被动接受到逐渐适应,再到主动发展,进而登上世界之巅的既艰难曲折又波澜壮阔的历程,铁路文化史就是民族奋斗史的缩影,其文化内涵远比诞生地丰富。民众有权利也有义务去了解、认识、感知铁路文化,满足民众的这一需求是铁路义不容辞的责任。

旅游是朝阳产业,对于我国这样一个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的国家来说,发展旅游经济是健康可持续的。而今,《意见》明确提出,鼓励景区结合铁路遗存、自然景观等,设置旅游体验或短途观光线路。把挖掘铁路文化与发展旅游经济融合起来,既依托高速铁路、城际铁路、民航、高等级公路等构建“快进”交通网络,提高旅游目的地的通达性和便捷性,实现游客远距离快速进出目的地,又让铁路本身成为了一道极具经济文化价值的风景。

毋庸置疑,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将增强民众的获得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