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开往春天的“慢火车”是一道独特的“风景”

2017-03-03 09:22: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桂兰

绿色涂装配上黄条色带、可开的车窗、温热的茶炉、载满人的“闷罐”,这样的“绿皮慢车”在相当长时间里都是人们远行的重要方式。(2月26日新华网)

现在,我国高速铁路线如雨后春笋般在各地铺设蔓延,运营里程逐年增加,八纵八横高铁规划网也在飞速构建。但是,在辽沈大地上,内蒙草原深处,又或者川贵地区的崇山峻岭中,有着“铁路公交”美誉的“慢火车”以其票价低、停站多、载物便捷的优势,备受人民的喜爱。在很多人的记忆中,“绿皮慢车”有着不可割舍的情结,它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同时它也有着铁路运输鲜明的特点——安全方便又实惠。

“慢火车”指在出行不便的老少边穷地区开行的票价低、站站停、速度慢的列车。“慢火车”成为当地群众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为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了可靠的保障。据悉,目前全国铁路共开行这样的慢火车81对,占普速旅客列车开行总量的近6%,2016年共运送旅客近3000万人次。 “慢火车”平均客座率不到40%,铁路部门承担着大量运营亏损。在此情况下,铁路部门助力精准扶贫,客运长期执行1995年的普速旅客列车运价标准,票价至今未变。

对于铁路来说,在我国的很多地方,其社会效益要远大于经济效益。由于我国幅员辽阔,东西部人口密度差异巨大,再加上西部山区深山沟壑众多,公路交通不发达,铁路运输是山区人民的唯一交通工具。“慢火车”的存在,是政府惠及群众的福利工程,用实际行动为沿线居民带来便利,带来欢乐。

开行在四川大凉山腹地的5633/4次、5619/20次列车就是没有空调、没有餐车、没有卧铺的“慢火车”,从峨眉山市至攀枝花市行程近600公里。自1970年7月成昆铁路开通后,已运营近半个世纪。那么多年,那么多沿路居民和农民乘坐这趟“慢火车”探亲、访友、购物、到城里卖土特产。由于票价低廉,深受沿路居民、尤其是农民欢迎,车厢内经常是座无虚席。“我们的车站在这,车不会停,我们也不会跑,会一直服务你们!”对当地百姓而言,不仅仅是颗定心丸,更是代表着社会关怀。现在首选坐高铁出行的旅客们无法理解这种感情,也无法理解大凉山彝族村民出行的艰难。

在今天这个高铁唱主角的时代,“慢火车”还不紧不慢穿行在崇山峻岭中,车还是那个车,生活却因此而改变。一车的人来了又去,去了又来,在沧海桑田的变化中,“慢火车”依然缓缓行驶在崇山峻岭之间,依然是守在大山中彝族同胞出行的必要交通工具。

或许有一天,当高速公路已经四通八达、高铁已穿越大凉山,“慢火车”会完成使命,退出历史舞台,成为旅游景点中的一个项目,让人们去感受、去体验、去追忆。而今天,“绿皮慢车”依然是载着大凉山人民开往春天的“慢火车”,它帮助更多百姓走上富裕之路,朝着“人民群众”满意的方向一路前行,成为人民心中一道独特的“风景”。(张桂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