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蜗居”族到“候鸟”族,高铁铺就幸福路

2017-03-02 10:19: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加速推进,越来越多的人突破地区界限,实现工作、生活、休闲、置业、消费的日益“同城化”。每日往返于京津两地的“双城族”近5万人。(北京日报 3月1日)

由于大城市房价节节攀升,一些打工族为了获得更多的居住面积,开始考虑到新城区购房,每天上下班像候鸟一样迁徙于市内市外;但也有一些打工族因为现实原因选择在市内“蜗居”。业内人士预计,市中心区和新城区房价两极分化将越发明显,“候鸟”生活将是必然趋势。最高时速近300公里的高铁,像一座快速移动的桥梁,将不计其数的工作岗位和家庭生活连接起来。

随着房价的不断上涨,“蜗居”和“候鸟”的命题摆在了打工族的面前。对于经济实力有限的打工族来说,在北京市内买房就意味着购房面积将越来越小,渐渐趋向“蜗居”生活。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轨道红利”不断释放,随着三地“四纵四横一环”综合运输大通道的加快形成,“轨道上的京津冀”让像林华这样往返于城际间的“候鸟”上班族,过上了双城生活。有数据显示,每日往返于京津两地的“双城族”近5万人,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目前,京津冀地区已有京津城际、京石客专、津秦高铁、京沪高铁等高铁线路,京津、京石、津唐、津秦、津沧等主要城市间,均能实现一小时内或一小时左右直达,形成“一小时都市圈”。作为目前最为快速便捷的交通方式之一,高铁可大大压缩区域时空距离,增进人员、物资和信息交流,实现各种产业要素的连接与聚合,释放巨大发展能量。京津冀高铁相连相通,将对这一区域的交通格局、经济版图、生活方式等带来巨大改变。

  除了收入增长多少、出行是否方便、教育和医疗有多大改善、医保可否异地报销等“协同红利”外,很多人还将目光盯还在住房改善上。就北京而言,房价畸高、交通拥堵是不争的事实。对于百姓来说,关注国家战略“大目标”固然能让人信心增强,干劲增长,但如果个人生活有了“小目标”,且越来越近,乃至逐步实现,无疑更能增强获得感,并促使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工作在北京、居住在河北或天津。随着京津冀1小时交通圈的逐步形成,这种既方便又合算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定会受到更多人青睐。照这样发展下去,三地协同空间只会越来越大,资源配置必然逐步优化,发展潜力将会全面激发,工作单位与家的距离自然也将悄然拉近。

可以预见,在不远的将来,不管你是河北城乡居民,还是北京、天津的市民,都是京津冀铁路发展下的受益者,高铁为大家铺就了一条幸福路。(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