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失信寸步难行是约束更是救赎

2017-03-02 10:20: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素贞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交通运输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央网信办、最高人民法院等36个部门联合签署《关于对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车辆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车辆的相关责任主体(以下简称:失信当事人)将受到多个部门联合惩戒。对失信当事人实施三个方面26项联合惩戒措施,限制失信当事人的市场准入、行政许可、融资、部分高消费、享受优惠政策等行为。

当前随着经济的持续增长,交通违章也愈演愈烈,为经济而忘却交通安全意识者也越来越多。据专家的统计,交通事故的主要责任者是机动车驾驶员。在我国,交通事故每死三个人,有两个是违章驾驶。违章的原因最主要有两个,一是超重、超载、超车,另一个是酒后驾车。而在违章造成交通事故死亡的司机中,16至40岁的年轻人占一半,主要是年轻司机。

不可否认,当前违章驾驶所受的处罚相对单一、扣分和罚款居多,而这显然不能引起旁观者的重视。将交通安全与失信惩戒捆绑起来,这不失为一个好办法。在笔者看来,这是约束也是救赎。毕竟单靠交通执法部门的力量有限。此番36个部门联合签署的失信备忘录,相信社会行为上的束缚可以止住失信者越雷池的步子。

超限超载只是失信者之一,另外如地铁、火车的套票者,各种老赖等,对他们的惩戒,需更多地与限制他们的社会活动相关连,必须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出行、消费、贷款等各方面的不便,为自己的失信行为买单,只有如此才能更多的提升公众的诚信观念。(徐素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