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发展虽有前后 安全禁烟决无例外

2017-03-02 07:58: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京辉

昆明铁路局消息,今年春运期间因乘客在动车上吸烟导致烟雾报警事件近100起。其中,铁路警方查实证据并依法处罚55起。(中国日报网2月26日)

今年,我们在喜获“智慧春运”所带来的便捷与新潮的同时,也不禁为这初开通的云贵高铁捏上一把汗。短暂繁忙的40天春运,在通往“彩云之南”的高铁线上竟发生了100余起烟雾报警案。其引发社会担忧的同时,也不禁令人深思,各区域高铁发展虽有前后,但禁烟安全决不能因此有例外。

众所周知,2014年新《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实施后,铁路部门广泛的宣传动车组“禁烟令”,并深度解读动车组的运行条件及烟雾给列车运行带来的危害。且近年来,国内媒体均坚持对“动车组吸烟”处罚案例的警示报道,旨在唤醒公共安全意识,引导民众无烟安全出行。

尽管,目前在高铁热门城市及线路已鲜有“瘾君子”铤而走险,但对于初开通的云贵高铁,100余起吸烟报警事件决非偶然。这一现象充分暴露西南民众在乘坐高铁出行上的无知无畏,亟待相关部门及民众配合共同解决纠正。一方面,动车组“禁烟令”已非新闻,如若每新开一条线路均因此被添堵,那么高铁的便捷将因为“安全”而大打折扣;另一方面,对于本就地形地势复杂的西部地区,倘若因吸烟引发列车晚点、故障等事故,应急、救援的难度也将更大。“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没有安全,高铁的便捷也就成了空话。

据悉,春运期间,在云贵高铁线上,不少吸烟者发现动车减速后马上溜之大吉,而这一因素给铁路警方查实取证带来一定难度。相较于往常的禁烟宣传解读,其实铁路部门大可加大对禁烟的技术防控,例如借助视频巡查系统,对引发烟雾报警的车厢位置进行定位,而后调取该车厢内视频进行摸排,依靠实名制系统判定嫌疑人。如此以来,“瘾君子”们便难以遁行,查处惩治将更有效果。

诚然,云贵高铁线上的禁烟形势依旧严峻,民众的知法畏法守法意识亦并非一日即可补救,但只要多方共同努力,随着民众“无烟”出行的意识提高,技术防控的日益成熟,高铁线上的烟雾终将散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