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理性看待高铁车票涨价

2017-03-01 16:08: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汪越

高铁票价这两天在网上吵得如火如荼,充斥了很多各式各样的高铁涨价的段子,这两天铁路总公司真是顶着莫大的压力啊!(高铁网2月27日讯)

高铁票价该不该涨?各大媒体网站的文章均有爆料,褒贬不一。但在应对涨价这一方面的,评论区里永远都是反对声大于赞成声。更有网友称,近年来油价上涨,物价上涨,各种生活成本不断上涨,而工资并没有怎么上涨,高铁车票涨价后,以后的出行成本要变高了。

其实很多人都知道,铁路客运本身是亏本的,而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铁路赖以生存的货运这几年日子也并不好过。因为高速铁路线路的不断开建,铁路总公司早已负债累累,网友只知道中国高速铁路里程越来越长,殊不知这些光鲜成绩的背后是高额的负债,而自打铁路部门政企分离后,全部债务由铁路自行承担。铁路近年来不断深化改革,正在逐渐走向市场,而同属交通运输部的同门兄弟民航、陆运、水运,全是市场经济主导票价,其实冷静来看,高铁票价的上涨无非是市场的需求,放眼国外,无论是日本的新干线,德国的ICE,还是法国的TGV,高铁的票价定价都是要高于航空的,而且高铁产品的定位自身就比飞机要高。国内网友长期受铁路低票价政策的影响,误以为高铁是一种廉价的交通工具,其实不然。并且铁路总公司早已明确明示,并不是所有线路都涨价,针对的只是东南沿海一带的高速铁路,且票价会根据季节、客流、市场的供应需求变化适当下调。部分网友并没有认真看新闻就开始了对高铁涨价的“批判”,实在不该。对于高铁车票的涨价,旅客应该理性看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