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标准动车组上线运营,或将对中国高铁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2017-03-01 14:15: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景合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月25日,随着G65次列车驶出北京西站,我国自行设计研制、拥有全面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样车上线运营。(2月27日新华网)

中国标准动车组样车上线运营,标志着中国高铁技术又向前迈出一大步。在中国高铁发展的每个步伐中,每一次进步,都让人振奋,这其中也包含无数大国工匠的付出和努力,而不断进取,勇于攻坚克难的精神和勇气,也正是中国高铁砥砺前行的源源动力。

近年来,高铁给中国人长了精神。没人料到,高铁在中国,短短几年发展,成绩斐然,令国人瞩目,更令世界刮目相看。如今,高铁在中国经济社会和人们日常生活中,已经发挥着举足轻重作用,在2006年铁路完成27.7亿人次的旅客发送量中,动车组列车发送旅客14.43亿,占比超过52%,可见,高铁发展后来居上,势头正猛。

资料显示,2016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4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2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0%以上,位居世界第一,到“十三五”末期,中国铁路运营里程将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达到3万公里。由此,加快推进高铁技术全领域的全面发展,特别是高铁中国标准体系的整体形成,是加快高铁发展成熟的关键。

虽然高铁取得了一定成就,但中国高铁并非是无人能比,而高铁建设规模的扩大,也不代表高铁技术的全面成熟。因此,发展好高铁,走出一条适应中国社会发展的高铁之路,是我们对中国高铁的要求,而加快高铁发展,尽快形成高铁中国标准的技术体系,对于中国高铁来说任重道远。

为此,大力发展高铁,形成高效快速便捷,联通全国各地的高铁网络,对推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十分有利,而对于借助高铁发展的城市和地区来说,完善的高铁网络和成熟的高铁技术,对于地区经济发展更是必要。因而,中国标准动车组样车的上线运营,或将对中国高铁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