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点赞铁路建设需紧贴民生主题

2017-03-01 09:17: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辉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表示,预计2017年铁路要实现8000亿元的投资。(2月28日 中国网)

  2016作为“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已悄然落下帷幕。回顾这一年,铁路投资额维持高位,全国铁路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15亿元,“四纵四横”客运专线铁路网基本形成,高铁运营里程已超过2万公里,占世界高铁运营里程的60%以上。与这些数字相对应,普通百姓真切感受到的是铁路发展带来的实惠,出行更加方便,环境更加整洁,服务更加人性。

 然而,如此高额的投资少不了质疑的声音,殊不知,在家门口坐上高铁还是很多百姓翘首以盼的事。笔者认为,铁路建设作为“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民生工程,持续高位的投资额不可或缺。发展城际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完善铁路交通网络,扩大营业里程,打造高铁网的“八纵八横”,落实高铁出行的“最后一公里”,仍是当前铁路发展的重中之重。所以,2017年铁路预计实现8000亿元的投资无疑给了民众一剂强心针。

  中国幅员辽阔、地大物博、人口众多,地方经济发展不平衡。杂乱无章的建筑,简陋狭小的站房,陈旧落后的设施,还是很多小城镇、地区火车站尤其是中西部地区的真实写照,当地民众无不期待高铁到家,这不仅是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平和档次的代表,更是贴近生活的利民工程。从国家发改委关于印发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中了解到,西部地区铁路建设将成为全国铁路建设的重点,这对拉动经济相对落后的中西部城市具有巨大的意义。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尤其是具有安全快捷、绿色环保、舒适经济特点的高铁,将成为西部地区追赶东部发展的机遇和契机,起到连锁推动、互联互通的桥梁纽带作用。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是古人对朝发暮至的憧憬,但对现如今的人们来说早已不是难事,人们从逐渐拉近的距离中体会到的也绝非只是“速度与激情”。铁路建设的投资为钢铁、水泥、电子、机械等相关产业带来订单, “一带一路”的战略思路为建筑、高铁、核电设备、航运港口、钢铁等带来了福音,以带动经济发展为核心、方便旅客出行为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将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广大民众,才会得到普通百姓对铁路高额投资的认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