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向守护我们出行路的人:致敬

2017-02-28 20:54: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胡涛

在魏巍的鄂豫交界桐柏山脚下,有一条铁路蜿蜒而过,这条二级铁路是汉丹线与宁西线中间的联络线小厉线。襄阳工务段草店工区正坐落在小厉线的东端。1月28日,大年初一,副工长黄明忠带领4名职工开始线路巡查工作,像这样的线路巡查任务平常一周2次,春运期间,为确保行车及路外安全,他们每周要执行3次巡查完工区管内21公里。

春节坐着现代化的高铁回家,你会遇到很多高铁工作人员,车站站务员、票务员、铁路公安、列车上有乘务员、乘警、司机、餐车服务员、还有列车检修员。方言车窗外,偶尔会看见一排长身穿黄马甲的人员,背靠铁路防护网,迎风矗立,在欢迎我们通过。他们就是我们平常看不见铁路工务人员。负责铁路的检修和维护。

笔者有一个高中同学,就在铁路工务系统工作。据他介绍,铁路工务系统是铁路系统的重要单位之一,专门负责铁路线路及相关设备保养与维修,包括桥梁、隧道、涵洞、路基、钢轨、道岔、轨枕、道砟等的大、中维修和养护工作定期维护,另外铁路巡道,铁路道口的看守,都属于工务段职责范围。

铁路受列车的冲击力,在不断的变化。为维护两股钢轨正常的几何尺寸,他们的日常工作是利用维修时间段,对道床进行捣固,对钢轨进行打磨。他们,最怕是大雨、大雪等给铁路带来危险的恶劣天气。雨下的越大,越是要上铁路查看、排险。顶风冒雨那是家常便饭。冬季的雨雪冰冻,也是他们的一块“心脖。冰冻致使道岔不能正常运转,列车无法通过。所以,每下一场雪,他们都会冒着严寒,及时的把道岔上的雪清扫干净,以免影响列车晚点。平常,还要铁路进行巡查,一天巡查下来要走20公里左右,腿都麻了。工作中一年穿破10双运动鞋,一点都不夸张。

最难得的还是他们的品质。我经常劝他换一个舒服点的工作,他却说:“我为国护路,方便社会的流通,意义重大。”“累并快乐着1是他跟我聊天时的口头禅。

我想,我们在坐车的同时,该向窗外,那“黄马甲”,列成的一道独特风景多看两眼,以表示对他的敬意。以为有了他们的默默守护,我们走的路才平稳、安全、畅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