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扶贫列车不停,服务不止,暖心不断

2017-02-28 20:51: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一芳

目前,全国铁路共开行公益扶贫列车81对,占普速旅客列车开行总量的近6%,主要分布在西南、西北和东北偏远贫困地区,2016年共运送旅客近3000万人次。公益扶贫旅客列车多经偏远贫困地区,旅客出行需求并不旺盛,平均客座率不到40%,铁路企业承担了大量运营亏损补贴。

扶贫列车的开通是“十三五”规划中的铁路工程项目,更是铁路企业响应国家扶贫攻坚的重要举措。这项举措不仅便利当地群众出行,更是直接拉动当地经济发展,对提高当地居民生活水平发挥重要作用,尽管在此之前铁路部门承担大量的亏损补贴,许多贫困地区乘客也担心列车会因此停开,铁路部门却给他们吃了“定心丸”,表示扶贫列车会一直开下去,对你们的服务也不会停止。

笔者认为也正是这样的坚持才给了贫困地区群众的信心,使他们深刻体会到国家的重视及国企的一片赤子之心,对改善自身及家人的生活水平而充满着希望。同时使他们明白在当今高铁纵横的时代,仍然会有那么一辆列车途径自己的家乡,即使时速不快,条件相比高铁动车欠佳,但只需他们能在过节时随时乘车去探望亲友,平日拉动着自产的物品去别地贩卖提高家庭收入,便足够感到幸福和满足,这就是扶贫列车开通的意义所在,也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的所在。

相信日后铁路扶贫列车不会停开,铁路的服务质量及配套设施将日益升级,那些暖心的故事也会在我们的生活不断上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