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异物杀手”阻挡高铁飞驰的脚步

2017-02-28 15:17: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冬至

近日,河南郑州铁路局管辖内的高铁接触网频频遭到锡箔纸、孔明灯、带有金属线的风筝等一些“轻飘垃圾”的侵袭。据了解,轻飘物本身就能导电,它们一旦飘落到决定高铁运行用电的接触网上,就有可能影响列车受电弓的正常取电,造成电路跳闸,导致列车突然停车而晚点,甚至可能引发更大的行车事故。(央视网2月27日讯)

  众所周知,铁路设备大都处于露天状态,极易受外界干扰,特别是供电设备,在受到外界干扰后,就会造成跳闸停电,耽误列车的正常运行。而气球、风筝、孔明灯、塑料布、彩钢瓦等这些物体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娱乐和生活用品。它们本身并无危险和害处,但是一旦接触到高铁供电设备就有可能成为动车组列车行车及供电安全的“杀手”了。正如新闻报道的那样,仅本月20日、21日两天,郑州铁路局辖区内一共发生16起轻飘物搭挂接触网的事故

  笔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虽然有些“轻飘垃圾”本身是绝缘的,不会对供电设备造成短路。但是由于大多数绝缘物品本身的韧性都很强,一旦缠绕到供电线路上,就会对动车组列车受电弓的运行安全造成很大的伤害。如缠绕到高速运行的受电弓上将会造成受电弓松脱,损伤,从而造成动车组列车电力中断被迫停车。还有一些“轻飘垃圾”具有导电的性能,如金属细,锡箔纸,薄铁皮等。一旦它们和高铁供电设备亲密接触的话,小则临时停车,大则弓网短路,失去电力。严重时还可能会因为高强度的短路电流产生电弧烧伤,烧坏供电设备和烧断供电线索,引发断线事故发生,对高铁的正常运行和旅客出行造成很大的影响。

正是由于这些“轻飘垃圾”的不确定性和突发性,给铁路部门路外安全环境监控和整治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也对当地的经济发展和运输安全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同时也引起了全国各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加大了路外环境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治力度。如2016年5月,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开展影响铁路运输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辖市人民政府和省政府有关部门会同铁路运输企业加强整治、排除隐患,对铁路沿线及可能危及铁路运输安全的彩钢瓦、“危树”、上跨铁路的各类线缆以及电力塔、通信塔等开展专项整治。将危及铁路行车安全的“轻飘垃圾”等危险物品从源头进行整治和控制,通过地方和铁路的共同努力,专项行动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归根到底,不管是地方政府还是铁路部门的整治行动都需要铁路沿线各大厂矿,村镇居民的大力支持。在进一步加强安全宣传教育的同时,铁路部门还需要不断的加强对高铁沿线周边环境的监控和巡视力度。通过多种手段和方法让“轻飘垃圾”远离铁路,最主要的还是从源头抓起。通过地方与铁路的共同努力消除“异物杀手”带给铁路的伤害,让高铁飞驰的脚步不再慢下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