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细数“慢火车”带来的社会效益

2017-02-28 12:57: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哲

近日,一列列交织在祖国大江南北的小慢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从沿海的珠三角深入腹地青藏高原,从发达的北上广驶进内陆蒙古草原,这些忙碌在大山深处,偏远乡村的“慢火车”默默无闻的服务着无数的人。

现如今,我国高速铁路线如雨后春笋般在各地铺设蔓延,运营里程逐年增加,八纵八横高铁规划图也在飞速构建,时间与空间的矛盾正在逐步得到改善。但是,在辽沈大地上,内蒙草原深处,又或者川贵地区的崇山峻岭中,有着“铁路公交”美誉的“慢火车”以其票价低、停站多、载物便捷的优势,备受人民的喜爱。相对于飞机、高铁数十上百的资费相比,最低2.5元的票价,不禁让我们思考,铁路打的是亏本算盘?

其实,对于铁路来说,在我国的很多地方,其社会效益要远大于经济效益。由于我国幅员辽阔,东西部人口密度差异巨大,再加上西部山区深山沟壑众多,公路交通不发达,铁路运输是山区人民的唯一交通工具。“慢火车”的存在,是政府惠及群众的福利工程,用实际行动为沿线居民带来便利,带来欢乐。

得民心者得天下,更何况铁路是人民的铁路。经济效益对企业固然重要,但失去了人民的支持和群众的信赖,铁路的发展就像是无根之树,无以生存。不论是刮风下雨,寒风凛冽,“慢火车”都会准时开行,冬季遇上大雪封堵公路,“慢火车”就成了承载温情的“生命线”,在这些行驶缓慢而又每站都停的“慢火车”上,人们乘坐火车的目的不只是抵达目的地,更多地时候,大家像是朋友一样相聚在一起,不分民族,不分地区,相互分享快乐,享受旅途。

虽然飞机和高铁的方便快捷渐渐成为很多人选择的出行方式,但“慢火车”却是一种慢生活的回归,一种可以在洁净的车厢里享受宁静的心情。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人们对于速度的渴望,“慢火车”就像是万花丛中一点绿,在城市的喧嚣和忙碌中,蓦然回首的惬意。

人民铁路为人民,即使在高铁时代大发展的背景下,铁路部门仍旧不忘以人被本的服务宗旨,使高铁、动车的快速便捷与“慢火车”的四通八达相辅相成,旨在满足人们的物质文化需求,造福于更多的人民群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