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整治铁路不文明,“顽症”还需“药”医

2017-02-23 09:19: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天宇

在候车室随手乱扔垃圾、脱鞋、行李占座;在检票时不排队;在站台上、车厢内奔跑……铁路出行中的很多不文明行为不但影响他人,还留下了许多安全隐患。

春运给大家的印象是什么呢?排队如长龙地实名验票、排队如长龙地安检、排队如长龙地进站上车,空气中弥漫着紧张的气息,仿佛稍有不慎,便让时间流隙而逝,错过那“归途”的班车。因为人群聚集,导致车站固有的空间变得压抑起来,身心无法得到放松,也因为人群的聚集,“脏、乱、差”便成了一个春运期间的一种现象。为倡导文明出行,铁路部门日前出台了《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如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等七种行为,都将被作为失信行为纳入信用记录。在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置后,铁路部门还将记录当事人个人身份信息,纳入铁路旅客信用信息记录管理。法律的尊严在于执行,制度的尊严同样也在于执行。管理内容的修订,让绝大部分旅客可以规范自己的行为,不因自己的污点而染坏一片缸,让旅客有一个更加舒适的环境,享受归途的旅程,让空气中压抑的气氛也能充满轻松与愉悦。

同样《管理办法》并不只针对旅客,还对铁路职工做出了要求。在遇到不文明言行和过激行为时,工作人员要耐心做好宣传、解释和疏导工作,积极化解矛盾,保护旅客和自身安全,维护站车良好秩序,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旅行环境。职工必须以身作则,做好车站行为的“灯塔”,引导旅客正确的行为方式,让车站成为一般性的公共场所,不再显得其特殊。既然我们在超市、公园、广场都能做到不乱扔垃圾,爱护一草一木,减少声音噪声污染,那就让我们让候车室、在站台也可以不乱扔垃圾、脱鞋、行李占座;在检票时不排队;在站台上、车厢内奔跑........方便他人,方便自己。

铁路部门不断努力,除了提高运能解决购票难得问题,在细节方面也为旅客周到着想,推出了wifi、多种的餐饮选择、以及加强对不文明现象的管控,这些细节上的变化,对于旅客来说是落到旅客心坎上的便民之举,希望铁路部门推出更加细致、完善的新举措,让老百姓实实在在的感受到到铁路改革发展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