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别等事故发生了再后悔

2017-02-22 22:01: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彬

近日,在江门当地三名摄影爱好者因擅自进入铁路护网内拍照,从而涉嫌妨害列车行车安全被铁路警方当场发现并予以处罚。(新浪新闻2月22日)

“生命诚可贵,珍惜价更高”,笔者了解到,2月20日,在西安火车南站的铁道边上,同样上演了这样的一起故事,一男子翻越铁路防护网,进入铁路线最危险的区域,险些酿成事故,辛好被附近的巡逻民警及时发现,要不就很可能会酿下大错。短短3天内这样的事情就接连发生两起,对于这种擅自进入铁路护网内用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去冒险的任性行为,究竟何时才能是个终点?

众所周知,列车在高速运行时,任何一个小小的外界物体干扰都会在高速下对车体造成巨大的破坏,轻则造成列车停车晚点耽误乘客时间,重则造成事故危及车上旅客人身安全。为此,铁路部门在沿线路两侧设置了专门的隔离装置,禁止无关人员靠近铁路线。

铁路公共安全关系到旅客群众生命安全和铁路运输畅通。但是,总有一些人,用各种方法“逼停”列车的事件,危及车上旅客人身安全。每一个系统都有自己的规章制度,当你擅自闯入铁轨,危害铁路运输安全时,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这种不顾自己的生命,还时常威胁他人的生命行为,单靠道德谴责、批评教育、罚款、拘留数日是杜绝不了,更谈不上火车运行的安全有序。只有严惩,才能让任性的行为不再发生。当我们侃侃而谈这些行为如何危害公共安全的时候,不如用严厉的惩罚,换来众人对危害公共安全的认知。用法律来约束住那些“有想法的人”,让他们感到“痛”。

法律制约的是人的行为,而行为的源头是思想,思想根源上避免类似事件才是“治标又治本”的好办法。所以要认真开展路外安全教育,号召大家不要随意破坏铁路设施,不要随意翻越到铁路线内,或到铁路上行走或坐卧、玩耍、横穿铁路以避免惨剧发生。确保每一位公民都能认识铁路安全的重要性。

防止铁路人身伤害,光靠铁路部门单方面努力还不够,作为公民也一定要严格遵守铁路交通规则,切莫把安全当小事,发生了再后悔。相信在铁路部门、公民和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定能减少铁路安全事故的发生。让合力共创、携手同防成为维护铁路公共安全的新常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