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困苦之时方显铁路情怀

2017-02-22 16:53: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康华

近日,大范围的雨雪天气,对航空、公路等交通运输造成较大影响,直接后果就是铁路客流的大幅增加,加之务工流、学生流的集中出行,必然对铁路运输带来巨大压力。但作为服务人民群众出行需求的铁路,此时更需要的是一种担当的勇气和责任,而事实上,铁路也是这样做的:

风雪天,为旅客提供便利。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始终以雪为令,通过采取铺设防滑垫、打盐防冻、提前检票、分段截流等多种方式,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雪给旅客出行带来的影响,让出行更加便利。在航班延误、公路运输不畅的情况下,铁路人加班加点,克服困难,保障了旅客出行需求。无数春运,几度寒暑,铁路总是圆满完成各项运输任务。

灾害中,保障各方需求。铁路改制后,企业性质更加鲜明,管理更加高效,每每遇到极端恶劣天气或者自然灾害,铁路部门可以迅速动员人力、物力,第一时间恢复铁路畅通,面对因灾害导致的客流激增,物资运输不畅等实际,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既确保旅客平安,又保障了大江南北物资供应。

平常时,不忘责任担当。铁路不仅仅是一个企业,更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同时具有公益性质,如何协调好效益与社会责任的关系,既能够让铁路职工体面地工作,更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考验着铁路人的智慧。多年来,铁路始终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郑重承诺,贯彻“安全优质、兴路强国”的新时期铁路精神,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发展中,始终以人为本。近年来,中国高速铁路快速发展,高速铁路里程世界第一,更是将高铁这张名片推出了国门,走向世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能够有这样的成就,与铁路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密不可分,高铁走近广大人民群众,成为出行的首要选择,根本在于铁路的发展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贴近了老百姓的实际,这既是中国高铁发展的基础,更是中国铁路发展的基础!

前进中,勇担祖国重托。中国铁路的发展史,就是一部铁路人与自然条件斗争的历史,第一条电气化铁路、第一条高原铁路、第一条高寒铁路……无数个第一,不仅仅填补了中国铁路的一个又一个技术空白,甚至成为世界纪录,这些铁路的建成,为祖国打通经济发展通道、战略运输通道、民族融合通道,真正彰显了铁路人的伟大作为。

中国铁路,作为一个庞大而又复杂的运输系统,尽管还有很多不足,但无论在什么时候,都没有忘记自身的责任和担当,没有忘记人民群众的嘱托,一步一个脚印,铿锵前行,而数以万计铁路人的无私奉献和艰难付出,理应值得每一名中华儿女的理解和尊重,铁路人正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开创新的历史时刻。(张康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