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动车组“大变身”

2017-02-22 12:30: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宾睿

动车组目前按8节或者16节车厢固定编组,未来可否根据市场情况、旅客人数灵活编排车厢?财新记者日前获悉,由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中车)研制的可变编组动车组样车将于年内正式下线。此类动车组可像普通客车一样,在2至16节范围内搭配车厢。可变编组动车组3X为暂定名,最高时速为350公里每小时。(来自财新网)

纵观当下,铁路运输有客流淡旺季之分,春运期间跟平时差别巨大,各条线路的繁忙程度也不同,中西部高铁和东部沿海高铁、京广高铁更不能等量齐观。可是目前动车组全部采用固定编组,要么是8节编组,要么就是16节重联编组。这种固定编组,在实际运输中,对高铁运营企业的制约越来越明显,不利于其缩减运输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笔者曾今就感受过一节动车组车厢内,只有寥寥数名旅客的情况,而在出行旺季,车厢连接处都站满了人。如今,可变编组动车组3X的研制成功,就可以根据各条线路不同时间段的实际情况进行灵活编组,最小编组单元为两节,如要扩大编组,可以根据速度和功率核算出效率最高搭配,以这样的形式,可以编组为数量为2-16辆的任何节数的动车组。

不仅如此,3X型动车组对于动车组的维修来说也带来了非常大的变化。以往要完成一节动车组的维修,由于不能拆编,所以要整列进行,一个小故障就会导致整列车进库维修,有时为了跟换一个模块,需要等上数天时间,这无疑降低了车辆使用效率。现在3X型动车组可以根据哪节坏了,就拆编哪节进库维修,其他节车厢还可以继续使用,这无疑提高了动车组的检修效率。

据悉,3X型动车组车厢的内部功能也发生了巨大改变,可以根据实际需求,编组带货运功能的餐车、双层卧铺车等等。笔者认为,这样的多功能动车组,可以满足不同旅客各自的需求,提高旅客的乘坐体验。让我们期待3X型动车组早日下线,正式参与中国铁路运营,笔者相信3X型动车组将开启中国高铁新的里程碑,为广大旅客带来不一样的高铁体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