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有终点 服务无止境

2017-02-22 11:20: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永全

央视网消息:今天(21日),为期40天的2017年春运结束了。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截至到昨天(20日),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约27亿人次,真是名副其实的全国人口大迁徙。这其中,铁路和公路是发送旅客的主力。

春运年年有,岁岁皆不同,回顾春运以来,客流量的井喷着实让铁路、民航、公路、水运等承受了全方位的巨大考验。笔者注意到,在今年的春运服务上,相关部门紧扣春运民生需求,注重服务创新,释放出最大运能服务旅客,展现了一幅崭新的春运服务“路线图”。

铁路作为国家的“大动脉”、春运的“主力军”,为更好地服务春运,全国铁路安排开行3570.5对图定旅客列车的基础上,节前增开566对旅客列车,节后增开698对旅客列车,客运能力同比增长7%以上。受益于高铁线路的不断延伸,“四纵四横”高铁成网,加之3200多公里新线投入运营,运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最大限度满足了旅客购票的需求,为回家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铁路部门还推出了一大波便民举措,及时优化售票流程和系统能力,强化12306网站扩容改造,推出在购票环节减少使用验证码的措施,有近六成车票发售时旅客不再需要使用验证码,旅客购票体验将大为改善;开发了在列车运行过程中实时查询旅客购票信息的功能,从2017年1月1日起进一步完善实名制火车票挂失补办办法,增加了旅客在列车上和到站检票前丢失火车票的补办服务;

此外,开通了办理学生、务工人员团体票的渠道,相较个人春运车票办理,足足提前了15天,提前拿到回家的车票;加强特殊群体爱心服务,旅客出行更温馨。做好老幼病残孕旅客进出站接送和乘车服务;开展“猎鹰”行动严厉打击倒票行为,营造一个良好、更加公平的购票环境。

可以说,随着春运的圆满收官,铁路人坚持履行“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这三句掷地有声的承诺,为旅客的顺利出行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但是春运有终点,服务无止境,春运过去不等于服务就止步,相反,铁路部门更应该按照春运的要求在落实,更为确切地说,铁路部门的各项服务是标准如一的,无论是暑运、春运,还是旅游专列,等等这一系列的措施都是为了最大限度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为全国旅客提供更高的、更好的服务保障。

是的,铁路春运在64年的时代变迁中,刻下了铁路不断改革发展的鲜明烙樱铁路春运正在由“走得了”到“走得好”的积极转变,无疑迎合了现代生活的潮流,极大地方便了旅客,全力打造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目标。同时也是更多旅客的主动配合,文明参与的结果,才营造春运的好氛围,构建春运的新格局。(杨永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