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千里求学 温情相伴

2017-02-22 11:17: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仲兴 刘俊朋

记者从南昌铁路局获悉,2月18日是该局学生返校客流最高峰日,发送旅客84.2万人次,同比增长28.1%。在84.2万旅客人次中,学生旅客就占了10.5万人次,同比增加8.7万人次,主要集中在长沙、株洲、南京、武汉及管内福厦方向。动车高铁备受学生亲睐,动车发送量51.4万人次,同比增幅达31%。(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2月19日)

近日,全国各地大中专院校陆续开学,铁路又迎来新一轮学生返校客流高峰。数百万名学生背后是数百万个家庭,是数百万城乡父母的希望和牵盼。数百万学生能不能买上票、坐上车、平安返校,既是数百万家庭、数百万父母心头的一桩大事,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

铁路部门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提前调查、掌握学生客流需求,想方设法挖掘客运潜力,适时增开学生专列,为大中专院校学生提供“平安、有序、温馨”的服务。以成都铁路局为例,这个局针对北京、上海、湖北、浙江等地高校开学时间,在成都地区加开去往北京、上海、深圳等方向的48趟次长途普速客车,在重庆地区增开去往北京、上海、厦门等方向的51趟次长途普速客车,应对学生集中返校的客流需求。

《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对学生乘坐火车票价优惠做出专门规定,明确符合相关规定的学生,每年可以享受4次家庭至院校(实习地点)之间指定席别的半价票(学生票)。从这项规定,使千千万万学生家庭从中受益,不同程度地减轻了经济负担,充分诠释了中国铁路的公益性。

为方便学生旅客寒暑假回家和返程购票,铁路部门为学生旅客提供了三种购票渠道,一是按照统一的预售期购买团体或增开旅客列车的车票,二是可通过学校集中办理学生团体往返票,以院校为单位,统计学生购票需求,统一、集中申请并办理预订、取票等事宜。三是学生也可以通过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电话订票、车站窗口、代售点窗口、自动售票机自主购票。消除了学生购票往返奔波、彻夜排队的苦恼。

在列车上,经常可以看到乘务员对学生热情服务,对乘车少的学生还会多叮咛几句,讲解注意事项,提醒睡觉前保管好自己的行李物品,遇到难题及时寻求乘务员的帮助等等。

千里求学,温情相伴。莘莘学子喜欢乘坐火车往返学校,他们认同的是铁路运输的安全、便利和经济、实惠,认同的是铁路部门不断改进,“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贴心服务。我们相信,未来铁路发展和服务品质会越来越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