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智慧春运开启中国梦-

2017-02-22 09:39: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熊奎

 2月21日,号称史上最难春运的2017年春运已接近尾声,但2017年春运的高科技服务还将继续延续。通过各大媒体关于2017年的春运报道我们发现,今年春运有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那就是智能化服务特别给力。

随着中国社会经济不断进步,春运的面貌正发生着新变化,中国人的春节返乡脚步正变得更加从容,“走得好、走得顺畅、走得满意”成为了广泛需求,使得铁路部门在硬件设施建设上下功夫的同时在软件服务上也在寻找上升空间。

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就提出了一个新的词汇叫“智慧春运”,互联网+科技应用渗透到了各个环节。从今年春运刚刚开始就奔着“高大上”的线路走,新技术、新思路让今年的春运有了不一样的味道,看到这些新技术,智能化春运。有些社会人士就分别发表自己的看法:这还是旅客以前年年吐槽的春运吗?我是不是遇到一嘲假春运”?

铁路春运之变,得益于“互联网+”的盛行。伴随知识社会的来临,无所不在的网络与无所不在的计算、数据、知识共同驱动了无所不在的创新,“互联网+”的概念应运而生。而这一概念拓展至铁路领域,经历一段时间的大力推广和长足发展,形成铁路服务与互联网应用技术的深度融合,12306网络售票系统即为其中的典型代表。网售系统自最初问世的广受质疑,经历售票高峰期的累次崩溃,在升级和完善中不断蜕变,最终成为如今无可争议的主流售票方式。此外,乘客“刷脸”进站、微信扫码点餐、机器人智能服务……,层出不穷的服务新模式,让高科技技术与春运紧密相连,也让广大旅客深刻体会到了铁路在与时俱进。

春节年年过,春运年年有,岁岁年年花相似,年年岁岁景不同。高铁时代与“互联网+”形成的合力,让铁路春运日益朝着智能化的方向迈进,也在年复一年中给人们带来不一样的惊喜。可毕竟,这一人类史上规模最大的迁徙方式,要想达到理想的状态尚需时日,需要有量变到质变的积累。对于铁路方面来说,惟有洞查民心,贴近民意,借力互联网之东风,顺应时势发展大潮,才能更好的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步增长。

春运像是一个“考潮,只有学习新技术、新思路,才可以成为“优秀的考生”,“真金不怕火炼”,今年史上最难春运以其技术先进、效率高、服务质量有保障交出完美答卷!不仅征服了国人,改写了春运历史;还向世界了展示中国智慧春运的成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