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老赖”被禁乘飞机及高铁,为人需守信

2017-02-22 09:30: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谌钊

人无信而不立,做人要以诚信为本。不讲信用的人没有人愿意与之交好,因为人家不知道你对他是不是真的当朋友,在社会生活方面,不讲信用的人也会遭到嫌弃。

国最高法院近日宣布,在过去4年里,中国已经限制约673万人乘坐飞机或高铁。原因是他们没能及时还清自己的债务。自2013年以来,中国最高法院就建立了一份长期债务人“失信”黑名单,除了拖欠债务,在法庭上说谎、隐瞒个人资产、犯下其他罪行等都会被列入黑名单。这种惩罚体系属于中国“社会信用”体系的一部分。社会信用体系将通过收集金融、法律或社会不当行为的大数据,对每个中国公民进行评级。针对债务拖欠者的旅行禁令,被认为是建立这种全面监测体系迈出的重要一步。经法院判决要求偿还债务,有能力偿还但故意不还的人,被称为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早在2010年,最高人民法院已经从限制高消费行为入手对付“老赖”。因高消费的标准难以统一,5年后,限制消费的范围拓宽到特定的一般消费,并新增禁乘高铁全部座位和其他动车一等以上座位的规定,旨在进一步压缩“老赖”的活动空间,达到间接限制其消费的目的。为了全面禁止“老赖”高消费出行,2016年开始限制“老赖”利用出入境证件购买车票,而利用其他有效证件如驾驶证的高消费受限行为也将不远,而且发展下去,完全可能不再要求乘坐交通工具的级别。

我想大家也都觉得这种做法非常之正确。谁都愿意和讲诚信的来往,这些措施的实施会给不讲诚信的人带去极多不便从而促使其开始讲信用。随着信誉体制的完善,这些措施会得到越来越多的体现,“老赖”被禁乘坐高铁、飞机还只是个开始,所以诚信才是我们应该坚守的本质。(谌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