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面对恶劣天气 理解才是最好的“融雪剂”

2017-02-22 09:29: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贾婉璐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几日河南大部分地区将迎来大面积降温等雨雪极端天气,郑州铁路局按照“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工作理念,计划将按照春运标准,做好春运各工作组相关工作,保障春运后续服务工作标准不变,最大限度方便旅客乘车出行。铁路春运将延长5天至2月26日结束。(2月21日 郑州晚报 )

北方地区迎来雨雪天气实属正常,可在2月份,随着外温的不断升高,降雪后立即融化,冰雪路面更是给人们的出行带来诸多不便。飞机的停飞、高速的封闭,这让以往比较热门的出行方式大打折扣。有人说,这样的天气里,乘坐火车出行最好,因为铁路受极端恶劣天气影响比较校可是大家想过为了确保运输畅通而默默付出的铁路人吗?

为应对部分地区暴雪天气,确保铁路运输安全,铁路部门采取了及时有效的措施,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除冰扫雪保畅通;加强行车设备检查巡视,确保运行可靠;安排专人盯控客运站、机务段、动车所、客技站等重点行车场所的关键道岔,随时清理积雪,确保道岔运转灵活。铁路各单位还加强列车沿途技术检查作业,利用监控设备密切关注车辆状况,及时组织动车组入库除冰,确保设备可靠运行。

在大雪面前,对于出行的旅客来说,最害怕的就是怕滑到、摔跤、摔伤。铁路部门把服务工作放在最前头,暖人心的服务举措温暖着广大旅客最后一公里。为确保旅客出行安全,铁路相关单位增设防滑设施,加强对各大客运站天桥、地下通道、电梯等设备设施的检查维修,在车站售票大厅、进站口及站台边缘铺设草垫和防滑地毡,安排人员组织引导旅客,并反复提醒旅客注意安全,防止滑倒摔伤。铁路相关单位还认真做好旅客服务工作,维护正常出行秩序,确保候车旅客不拥挤、不受冻、有水喝,在车站增设退票改签窗口,方便旅客退票或改乘其他列车。

所以,如果有人因列车晚点而不能及时赶到目的地,请不要再埋怨默默坚守的工作人员。铁路人肩负着旅客运输的主力军作用,无论何时,春运、暑运或是逢年过节,他们都没有坐以待毙,而是在第一现场奋力抢修。暴风雨雪是天灾不可逆,抢险排患恢复畅通,是铁路人的职责和义务,全员上岗,超负荷持续运转,他们默默付出理应得到社会的认可和支持。

也许为了将每位旅客安全送到目的地,一趟趟飞驰的火车不得不减缓脚步。请你不要着急,不要恼怒,少一些指责,少一些谩骂,多一些宽容,多一点理解。请用善良对待默默坚守的铁路人吧,让理解成为最好的“融雪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