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2017年春运,有啥不一样

2017-02-22 09:38: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杰

至22日,2017年春运已然结束。据交通部统计,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约30亿人次,规模之大令人瞠目。春运这源于亲情的“大迁徙”也渐渐成了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变迁的指示灯,折射出未来的方向。

今年春运,又有哪些值得一提的新变化呢?

2017年春运,铁路和公路依旧是春运期间出行的主力,但高铁比重又创新高,占了铁路出行的60%,互联网渠道购票超过总售票量的70%,移动端占到了互联网售票的60%,交通行业在高速化和互联网+的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

铁路运输紧跟时代发展脚步,各种“潮科技”助力出行。为了提高进站效率,北京西站、广州南站、郑州、长沙、武汉、深圳、上海、西安等火车站开通了自助“刷脸”进站通道,全程顺畅仅需五秒。除此之外,广州铁路(集团)公司推出的智能机器人“小璐”不但可以语音回答旅客有关列车时刻、购票信息、地点指引等问询,同时还可应旅客要求表演歌舞,深受旅客欢迎。智能科技的应用顿时好像进入了好莱坞大片的场景。

在手机横行的“空气时代”,春运的移动终端化也达到了新的高度。哈尔滨铁路局开通了“无线WiFi列车服务系统”,为旅客提供列车影院、列车资讯、旅行指南等无线服务;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在列车上推出餐食“在线点餐”服务,乘客只需要打开手机点餐软件下单,列车员就能将各式美食送到面前,广铁集团还通过“广州铁路”微信公众号首次推出“广铁春运日历”,以精致的日历形式为旅客提供“购票时间提醒”、“列车时刻查询”、“列车晚点查询”、“余票信息”、“候乘场所”、“3D导航”等服务,为旅客出行提供手机端的全过程指引,被广大旅客称为“口袋里的火车站”。沈阳铁路局也推出了车站VR导航,旅客可提前对进站、安检、候车进行一个虚拟体验。

如此看来,今年春运,确实不一样!着实让我们期待下一个春天。(胡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