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客观理性看待高铁票价调整

2017-02-21 17:59: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禄

新快报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为适应运输市场需求,构建市场化定价机制,促进综合交通体系作用发挥,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发改价格〔2015〕3070号),近日,铁路企业将对东南沿海高铁开行的时速200公里至250公里动车组列车的公布票价进行优化调整。(2月12日《新快报》)

说是调整,但大多数公众都觉得这是要涨价了,一时间网上众说纷纭,叫苦埋怨者有之、鄙夷谩骂者有之、力挺支持者有之,大部分网友叫苦:高铁本就不便宜,都快赶上机票了,这一涨价更坐不起了,纷纷表示以后出行还是选择普速列车……还有网友们表示高铁涨价实际上是铁路部门在将债务转嫁到乘客身上,让乘客为铁路高额债务买单…更有甚者说高铁涨价将导致高铁成为富人的专享。但事实真如网友所说吗?不可否认,由于近些年铁路部门大力投资建设高铁动车,铁总负债率逐年增长,再者国内经济发展面临下行压力,经济增长持续放缓,铁路货运量持年走低,导致铁路盈利进一步缩小,但不能仅因为此就臆断此次高铁涨价意在缓解债务压力,向公众转嫁债务,让高铁成为少数人的专利。

首先,可以很明确的说高铁涨价是合情合法的。铁路部门作为大型国企,不可否认需要承担一定的社会公益性作用,但是作为一个企业,一味依靠国家扶持显然是不行的,适当盈利是非常有必要的,更何况如今铁总负债很高,如果只是一味强调铁路的社会公益性作用,而不让铁路盈利,终究铁路这只骆驼将被高企的债务压垮,到那时更遑论公益与服务大众。东南沿海高铁适当涨价是非常合理且必要的,一来东南沿海城市经济发达,人均收入普遍高于内地,铁路运营成本也远高于内地,适当提价有助于降低铁路运营成本,平衡沿海和内陆的成本收益;二来东南沿海城市对高铁需求较大,票源相对紧张,适当涨价有利于缓解高铁压力,将部分旅客分流到其他类型的车次。高铁涨价也不是说涨就涨的,这都是有法律依据的。2015年12月23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改革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明确从元旦开始放开高铁动车组票价,对设计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高铁动车组列车,一二等座票价由铁路运输企业制定。

其次,中国高铁价格是全世界最低的。在国外,高铁本来就是定位比飞机高的产品,无论是高铁的创始国日本,还是欧洲的德国与法国,高铁的票价都是高于航空的。日本高铁平均每公里0.22欧元,德国0.27欧元,法国0.22欧元,而中国却仅仅0.04欧元,不及上述国家的五分之一。据悉欧洲国家即使以五倍于中国高铁的价格运营,也都是常年亏本的,更何况中国。要想让中国高铁长期稳定发展,适当的提价是非常必要和迫切的。况且凭借高铁的安全性、舒适性、便利性和快捷性,适当提价并不会导致过 多的高铁乘客流失,毕竟相对于飞机,高铁还是非常具有竞争力的。

再次,高铁涨价是非常有必要的。高铁从当初的研发到现如今的遍地开花,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铁路的债务也多源自于此,适当提高高铁价格,收回一定的运营成本,有益于铁路的良性发展,加快中国高铁的建设步伐。20多年来铁路票价都是“一成不变”的,而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铁路的运营成本却在不断上涨,这在整个市场经济看来完全是不合理的。自从铁道部政企分开后,作为企业的铁总也是需要盈利的,一味的依靠国家补贴来维持低票价注定是不能长久的,最终势必拖累铁路行业的发展,影响公众的出行。

但是公众的担心也是很有必要的,不能因为铁路的发展而肆意涨价,最终真的导致高铁成为少数富人们的专享。要想避免这些隐患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做,首先铁路部门在票价调整前期应充分做好调研,综合运营成本、地方经济等多方面因素确定一个合理的涨价区间;然后在票价公示期间,积极公众反馈,及时调整,从而使制定的价格在保证铁路运营的前提下兼顾公众的利益;最后国家监管部门和铁总要加强票价监督,保证票价在合理区间有序运行。

相信通过多方努力,适当提升高铁价格,非但不会让高铁成为少数富人的专属,反倒会随着高铁不断盈利,使之有更多的资源可以投入到高铁当中,加快铁路的建设步伐。我相信不久的将来高铁将遍布华夏大地,铁路行业蓬勃发展,让民众的出行更加便利快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