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里的春运人值得点赞

2017-02-21 15:36: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柴鑫鑫

看遍绚丽璀璨的花灯,陪伴家人吃完汤圆,不管是奔赴外地打工的人还是外出求学者,都在收拾行囊准备出行,节后的最后一次返程高峰如期而至。铁路部门在夜以继日地工作着,为保证着旅客们的顺利返程而努力。回顾四十天的春运历程,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旅途中的所见所闻,多数只是见到了客流的激增、车厢的拥挤,而且只有在回家或者返程能够体会得到。可是看了很多新闻报道,殊不知年复一年,铁路部门都在奉献坚守,并且推陈出新。

说起铁路职工,大部分首先联想到的大多是售票员,列车员之类的,而忽略了那些默默为大家服务的高技术人才,称他们为高技术人才,并非无稽之谈,而是有据可依。

最近一则有意思的新闻《火车翻秦岭,精准撒砂保安全》在央视播出,讲的是火车司机操纵旅客列车,通过巧妙撒砂翻越巍峨秦岭山脉的故事,将拥有20余年工作经验的机车司机芦建强精湛的撒砂技能完美地展现给大家,火车司机们那精确到秒的撒砂技艺,能让重达千吨的列车巨龙在我国坡度最大的宝成铁路蜿蜒前行,游刃有余。记得小时候学的一篇课文《詹天佑》,讲的是20世纪初我国铁路建设的奇迹,而今,这项已经被我国成功运用几十年的技术又为我国铁路运输和经济发展建设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除此之外,还有在接触网上“跳芭蕾”的接触网工。春运中最抢眼的非高铁莫属了,人们乐意去乘坐高铁,体验高铁“贴地飞行”的舒适、快速,更乐意享受高铁的高质量服务。然而越是精密的高端装备,越要精心精细的养护,而接触网是高铁运行安全保障的重要一环,因此维护接触网的接触网工就显得更为重要。接触网工,在铁路行业里被称作“空中蜘蛛侠”,作业大都在6米多高的接触网上,这项工作都是“高空、高危、高电压”,且工作时间大多为晚上,要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登高作业,忍受着风霜雨雪,就在这两线之间夜夜完成着艰巨的任务。

在铁路部门,拥有特殊技能的人才比比皆是,他们虽然工作与风霜雨雪作伴,却因为身处春运幕后,时常被人们遗忘,但他们是铁路最美的人,他们守护着千千万万的乘客出行安全,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凡的贡献,理应得到我们的赞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