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涨价合情合理么?

2017-02-21 14:19: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网评员:吴奇

东南沿海高铁时速200-250km的动车组列车票价从2017年4月21日起将上调,二等座涨价接近30%。本次票价上涨是根据国家发改委2015年12月23日发布的《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从2016年1月1日起,高铁动车的票价改由铁路总公司自行定价,票价有望走上“供求关系决定市场价格”的轨道。

铁路是一项民生工程,由于这几年国内高铁建设范围广,速度快,耗资巨大,同时我们也看到铁总在银行背负着大量的债务数据,那么这些是铁路票价选择现在上涨的理由吗?

首先铁路的普速列车票价已经20多年未曾涨过,高铁动车组的盈利线路占少数,更多的是亏本在运营。然而虽然拿下了定价权,但是铁总并没有立即涨价,而是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综合考虑了铁路的输出成本、市场需求、旅客承受能力等各方面因素合理确定票价。

高铁票价贵么?相比较国外我国高铁票价并不贵。从人民的收入水平来看,近年来的GDP一直在快速的增长,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出行的便利程度来说,高铁线路已经分布到全国各省,东南沿海和珠三角,京津冀地区更是高铁网络密布,车次很多。

从票价本身来说,普速车票价还停留在上世纪90年代,高铁票价从定价到现在都没有涨过,大部分的旅客都是能够承担的起的,普速列车与高铁动车组的票价定位也就处在了供求关系累计这些因素,中国高铁的票价如今选择由市场决定,就算真的全面涨价也是情理之中。

(网评员:吴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