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关心“走得了”到关注“走得好”

2017-02-21 13:50: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2017年春运从1月13日开始,至2月21日结束,共计40天,号称“史上最难抢票年”。据监测数据显示,全国铁路春运中预计发送旅客高达3.56亿人次,而高铁发送人次为火车运送总人数的65%,第一次成为了主角。(2月18日《扬子晚报》)

岁岁年年都春运,今年春运大不同。春运,其实是反观社会的一面镜子,映射的是社会的进步、变迁、发展和困难。曾经,谈起铁路春运,真是让人头痛不已,最先浮现在脑海的肯定少不了这些场景:站前广场黑压压的汹涌人潮,车站大厅里一眼望不到头的购票长龙,绿皮车上嘈杂拥挤的旅客,车厢里弥漫的劣质烟草、方便面和各种稀奇古怪的难闻味道,买票难,乘车难,喝水难,上厕所难……“画面太美”,不忍卒视。

进入新世纪,铁路春运的已悄悄起了变化。不断延伸的路网不但扩展了铁路运输版图,也让高铁成网效应日益凸显,更为最终破解“一票难求”的困局提供了可靠的基础!从灰头土脸的闷罐子车,到窗明几净的绿皮车,曾经让我们的父辈真切的感受到了时代的进步,而当设施完备的空调车进化到陆地飞驰的“动车组”,则让中国人一夜之间跑出了世界级的速度。优化流程方便旅客购票、“反向探亲”爱心活动、“外来工高铁返乡专列”、 “智慧春运”提供人性化服务……便民利民的服务举措一个接一个,不仅让人们看到了铁路全面走向市场的决心和能力,也让春运之路更加安全、方便、温馨。

路好走了,腰包鼓了,假期也长了,人们的过节习俗也发生了转变,守在家里看“春晚”已经不是主旋律,趁着春节去度假旅行才是时尚前沿,南方人坐着高铁去哈尔滨看冰灯,北方人民趁着春节长假去三亚泡海澡,方便快捷、说走就走的高铁出行,让“快旅慢游”的梦想照进了现实,让游客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去从容地享受慢游、休闲游、度假游的乐趣与惬意,也迅速拉动着高铁沿线的旅游消费产业的升级换代。

当然,今天的春运离“完美”还有不小的距离。热点线路一票难求,价格不菲的快餐盒饭,还有出乎意料的列车晚点,依然会引发网友们一波又一波的“欢乐吐槽”。但我想铁路也不必为这些嗔怪、责难感到郁闷和委屈,如果没有铁路建设的巨大进步和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怎么能让大伙儿的关注点从“走得了”聚焦到“走得好”?中国铁路的气质越出众,越会有人愿意评头品足。只要真切关注旅客呼声,正视自身差距,继续补齐短板,一定会有更多的人愿意为铁路加油,为春运点赞!(张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